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倾心服务边远艰苦地区官兵——

医暖边关御冬寒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建强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24 08:36:45

隆冬,西北大漠胡杨落尽,寒风瑟瑟,空军某基地医院的诊室里却暖意融融。

中士小徐望着空军特色医学中心消化科专家毛高平,眼里充满期盼。这是他两天内第二次坐到这位63岁老专家的面前。几分钟前,毛高平在长长的候诊队伍中认出了小徐,得知他从60多公里外的点号赶来,便让他先就诊。

最近,小徐时常感到腹痛、无力,驻地医院诊断为胰腺炎,但吃药之后病情却不见好转。小徐的精神压力越来越大。

毛高平边查看化验和B超结果,边仔细询问小徐近期饮食及生活情况。40多年的行医经验告诉他,小徐并非身患胰腺炎,而是肠易激综合征。3天来,毛高平接诊的患者中,这种情况占了很大比例。

毛高平是此次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组建的医学服务队的一员。为给边关官兵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这支队伍还集中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74岁影像专家张挽时、骨科专家伍骥、儿科专家徐华、眼科专家王恩普等“明星”专家。

特别的关爱送给身处特殊战位的官兵。在青藏高原,因高海拔缺氧导致睡眠质量低,是引发高原官兵心脑、神经等系统疾病的主要原因。两个月前,该中心知名睡眠专家高和带领30人服务队挺进高原,开展临床研究和诊疗服务。前不久,该中心吉保民主任带队进藏巡诊,13天跑遍5地8县,完成巡诊23个站点、服务4000多名官兵的“超级”任务。

医访边关,情暖寒冬。某基地连队干部小白半年前体检时,B超结果显示其肝部有一处占位性病变,疑似血管瘤,需到上百公里外的驻地医院做CT检查,进一步确诊。但因路途远、基地训练任务重,小白一直没抽出时间复查。这次,该中心送来一台最新型国产螺旋CT机,张挽时为小白做了检查,结果为良性。阅片灯下,张挽时深入浅出的一番讲解,让小白紧锁的眉头慢慢舒展开来。

为方便官兵复查,这台CT机就此落户该基地医院。同时送来的还有高清电子肠胃镜、非接触式眼压仪、肿瘤标记物检测仪、胎心监护仪等11件(套)、总价值300多万元的先进诊疗仪器。此外,该中心还精心选派临床、辅诊及设备专家,把经验、技术传授给边远艰苦地区的医护骨干。

该中心还主动与边远艰苦地区部队签订人才培养协议,目前已接收近200名基层医护人员到北京进修培训;持续与边远艰苦地区部队协作共建,为其科研、医护人员打造医研服务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