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队落实法规制度 让官兵过个暖心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段青 唐林 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2-10 02:01:07

第76集团军某旅依法为官兵办实事解难题

慰问救助家庭困难官兵

■段青  唐林

“感谢旅党委在我家庭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1月21日,在海拔近3800米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第76集团军某旅玉树骑兵连上等兵熬国春从旅政委杨东手中接过困难救助金,热泪盈眶。

去年底,熬国春的父亲因病住院,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后续治疗也没有着落,熬国春因此心神不宁。在这个旅,像熬国春这样的官兵并非个例。

旅党委认为,要让广大官兵心无旁骛地投身练兵备战,党委就必须当好坚强后盾,及时帮困解难。他们对照上级关于救济困难家庭官兵的相关规定,严格按照“个人申请、基层上报、机关核实、党委研究”的步骤确定受助对象,并细化规范救济标准,做到救济条件、救济标准、救济结果“三公开”,使每笔救助金都能够精准及时地发放到真正需要救助的困难官兵手中。此次救助活动,该旅对家庭主要成员遭受意外伤害或患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35名官兵进行了救助。

1月24日,该旅春节走访慰问第二小组在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张兴的带领下,给在西宁市住院的该旅官兵送来慰问品,并转达了旅领导和官兵的新年祝福。

张兴介绍,由于部队部署分散,他们按片区将慰问人员划分为4个小组,每组安排一名团职干部带队,并对照《关于规范军队人员看望慰问工作的通知》,走访慰问军烈属、待移交人员及住院官兵52名,把组织关怀送到慰问对象心坎上。

“暖心活动”的深入开展,有效解决了官兵的后顾之忧,激发了练兵热情。修理二营二连上士雷宇的妻子去年不幸罹患急性白血病,家庭十分困难,旅里及时送上救助金。雷宇深受感动,表示一定要把组织关爱化作动力,在本职岗位上忠诚履职、建功立业。

新疆军区某团统一调配重要岗位战备执勤

安排技术骨干回家团聚

■刘程  张涛

“本以为这次回家的愿望泡汤了,没想到连队让我按原计划回家探亲!”1月下旬,新疆军区某团战士王延帅顺利踏上了返乡的火车。

该团政委陈柏涛介绍说,春节临近,他们采取机关统一调配等方式,确保重要岗位的官兵能安心休假。

随着新大纲的施行,该团今年开训后的训练教学任务明显加重。而在去年12月底机关部门的调查摸底中,该团春节期间想休假的官兵中,回家相亲、办婚礼和陪护爱人生产等占比达85%,且很多官兵处于技术教学等重要岗位。

重要岗位官兵能不能走?有需求的官兵能不能如愿休假?“依法依规保证官兵探亲休假,才能让大家有更充足的劲头投入训练!”在团里召开的会议上,陈柏涛的话得到大家赞同。

他们依据关于官兵休假的相关法规,优先安排有需求的官兵休假。对身处重要岗位、担负重要任务的官兵,团机关采取提前筹划、全团统一调配等方式,确保官兵“走得开”;严格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中关于战备值班等工作的相关要求,对重要岗位人才采取“以老带新,按纲验收”的方式进行培养和考核,确保重要岗位有人“顶得上”。为让连队战士过好节,安排团机关干部和连队党员干部到执勤点轮换站哨,让战士吃好年夜饭、看上春晚。

在团党委的关怀下,一些因工作任务重而走不开的官兵在春节期间如愿休假。节日前夕,该团在强军网组织营连官兵围绕“军人的春节怎么过才有意义”等话题谈体会。大家表示,练兵备战是军人的主业,在轻松快乐过节的同时,要确保节日期间人员装备数量符合战备要求。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纠正集体活动过多现象

官兵自主安排假期活动

■张石水  姜雪伟

自行组队来场球类比赛,手机连线与家人视频聊天,去俱乐部收看网络电视,在学习室读一本好书……连日来,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根据自己的喜好,自主安排春节期间的业余文化活动。大家高兴地说,休息时间不再被过多的集体活动挤占,这个春节过得轻松而快乐。

春节前夕,该旅领导到基层连队调研时,有战士反映,“元旦三天假,天天都是篮球比赛和拔河比赛,基本没有个人时间”“刚拨通家里的电话,却被炊事班喊去帮厨”“因为在荣誉连队,节假日也要准备迎检”……

调研显示,节日期间官兵休息时间被“挤占”的现象并不鲜见,有的连队春节未到就提前进入“过节状态”,筹备各种文化活动,不少战士感觉过节比平时更忙了。

保障官兵休息,就是保障战斗力。“条令对官兵作息有明确规定,我们必须严格落实,决不能打折扣。”在节前旅里召开的会议上,旅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要让依法治军落实见效,必须严格对表条令,规范节假日活动安排。”他们分头下连听取基层单位假期工作安排,及时纠正活动安排过多过满现象,机关6项不科学的安排被取消,节前部署会、动员会等3个会议被压缩合并。

严格对照条令抓好部队管理,充分保障官兵休息权益,真正还权于基层、为官兵减压。他们在旅强军网设立“首长信箱”,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实行机关监督与基层风气监督员相结合的方法,督促作风切实转变。

如今,官兵们再也不必为节假日休息时间被随意占用而发愁,训练劲头十足。春节前夕,该旅展开应急战备演练,随着战斗警报响起,全旅官兵闻令而动,全过程快速紧张、严整有序。

第81集团军某旅利用多种形式开展荣誉激励

家属登台共享军人荣耀

■张旭

春节前夕,在第81集团军某旅年度“感动人物”颁奖晚会上,三级军士长刘成华的家属郭吉荣登台,在官兵的掌声中为丈夫戴上二等功奖章。刘成华激动地发表获奖感言:“这是我从军30年来最荣耀的时刻,以前虽然也参加过各类表彰活动,但这次的感觉最真切。”

与郭吉荣一同登台颁奖的,还有来自5个省份的9名官兵亲属代表。他们都是这个旅专门邀请前来参加颁奖典礼、共享荣耀的。“让立功官兵亲属一同上台领奖、颁奖,能够增强军人军属的荣誉感,激发官兵建功军营的责任感。”该旅政委潘高峰介绍,下一步,他们还将进一步宣扬先进典型事迹,让受表彰的官兵真正感受到职业尊崇。

在颁奖现场见证盛况的,还有刘成华家乡的媒体记者。在现场拍摄的平阴县电视台记者易鲁新被现场热烈的氛围深深感染,他说:“刘成华军事技能过硬,先后6次出国维和、4次立功,这既是部队和他个人的光荣,更是家乡父老乡亲的骄傲。作为家乡媒体记者,宣传好他的事迹责无旁贷。”

据了解,这个旅还通过军地联动,给官兵家人送喜报,向地方媒体推荐优秀官兵先进事迹,让受表彰的官兵载誉返乡。不少立功官兵被当地人武部聘为“征兵形象大使”,鼓舞带动适龄青年踊跃参军。

春节前夕,该旅先后为146名立功受奖人员寄送喜报,在官兵家乡掀起从军报国无上荣光的阵阵热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