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被装精确申领模式改革首批试点成效显著

官兵申领被装可自主选择品种号型

非被装发放时间还可提报一次“零星申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徐勇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2-18 08:45:08

官兵签字领取被装。徐勇 摄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徐勇报道:近日,陆军某边防旅战士黄湘铭通过全军被装精确申领服务平台,很快就申领到一床急需的棉被。这是黄湘铭第一次在非被装发放时间领取所需被装,得益于在该旅进行的全军被装精确申领模式改革试点。

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领导介绍说,被装精确申领模式改革经过在全军部分单位试点,申领供应品种、数量、号型准确率都很高,可有效解决传统供应模式中的差异化需求难满足、资源闲置浪费等问题,体现以人为本、精确保障、周到服务的后勤保障理念。

全军被装精确申领模式改革首批试点从2018年9月下旬开始,97个单位参与试点。试点坚持一人一户、指标管理,试点单位依据军人保障卡上的信息,为官兵建立个人被装申领账户。保障单位依据个人被装实力信息、申领标准,确定指标数额,依托服务保障平台,精准调拨。

在试点单位,官兵输入账户和密码,登录军事综合信息网被装精确申领服务平台,就可自主选择所需被装。试点期间,各单位组织一次集中申领,官兵还可根据实际需要提报一次“零星申领”需求,试点单位被装保障部门对官兵个人订单进行审核汇总后,上报供应保障单位。供应保障单位按试点单位所提需求组织调拨,部队接收被装物资后,按官兵申领需求精确发放。

据介绍,此次试点取得多项成果,主要体现在官兵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基层官兵能够根据自身需求、按照个人意愿自主选择所需被装品种和数量,参与被装保障全过程。新的保障模式有效破解了以往被装保障标准化供应与个性化需求之间的矛盾,从过去“发什么穿什么”的被动保障,转变为在标准范围内“需要什么选什么”的主动申领。

经过此次试点,被装保障流程进一步优化,被装适体率和官兵满意度进一步提高。首批试点依托后勤虚拟专网和被装精确申领服务平台,按照个人提报需求、单位审核汇总、军需专业仓库准备物资、队属仓库负责发放、个人领物签字并在服务平台确认的流程进行,省去档案维护、计划申领、批复、下达等环节。同时,官兵自己提报需求,业务助理员负责审核汇总,从源头上解决了号型提报不准的问题,基本实现了官兵需要什么号型,就保障什么号型。

军需能源局领导表示,今年还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让被装精确申领模式改革带来的红利,更多更快更好地惠及广大官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