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

在抗病毒免疫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邵龙飞 庄颖娜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2-23 08:57:08

解放军报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邵龙飞、特约记者庄颖娜报道:病毒感染因变异性强、传播迅速等特点成为重大疫情防控的主要挑战。近日,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李涛博士和张学敏院士团队在该领域取得重要突破,成功揭示细胞“门神”——环鸟腺苷酸合成酶(cGAS)抵抗病毒感染的重要调控机制。北京时间2月22日凌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ell》在线发表了这一成果的相关研究论文。

“这使我们未来在应对重大疫情时,不仅对控制已知病毒感染具有手段,还有望对未知病毒感染具备应对能力。”张学敏说,“研究还发现百年老药阿司匹林可以抑制cGAS激活,揭示了阿司匹林作用于人体的全新靶点和分子机制;另外,研究可为部分目前无药可治的自身免疫疾病提供潜在治疗方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