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全国两会这样@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宗阳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3-23 15:47:17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已经落幕。回眸两会,“退役军人”四个字备受关注,一度还成为两会热词。

3月3日下午,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上,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就退役军人权益保障的相关热点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政府工作报告中,5次提到了“退役军人”,涉及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培训就业、权益维护等多项内容。此外,不少代表委员也带来了关注退役军人的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涉及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教育管理、服务保障等方方面面。

“退役军人”成为两会热词,可谓意料之中。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涉及全体退役军人的福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也关系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主席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强调:“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去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方案明确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一个月后,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挂牌。今年2月26日,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过去的一年,各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逐步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有关部门先后出台12个政策法规性文件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退役军人事务部还组织开展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及“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宣传活动。

当然,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是一个庞大而系统的工程,现阶段还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退役军人事务部及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也尚处于摸索前进的阶段。正如一些代表委员在议案提案中所言,目前一些地区退役军人的安置政策刚性不足、事权责任划分不清、退役军人培训内容和实际就业岗位挂钩不紧等问题还客观存在。

直面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今年,退役军人将迎来更多好消息。退役军人事务部将着手制订11项法规和17个政策性文件,其中最受关注的是《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据孙绍骋部长介绍,《退役军人保障法》目前正在征求各方意见并基本达成一致,如进展顺利,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项近些年几乎每年全国两会都有代表委员提出立法的法规,在千呼万唤中将成为现实。

退役军人的今天,就是现役军人的明天。尊崇军人、善待退役军人,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良知与温度。为国家和人民战斗过的军人,永远不该被忘记。一个牺牲奉献的群体,转身之后依然被尊崇和善待,这是一种鼓舞人心的力量。全国两会关注退役军人,让全体退役军人感受到了温暖和希望,也必将激励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强军事业。我们希望,对退役军人的关注,不只是停留在“热词”层面,而是能拿出更多切实有效的举措,让退役军人分享到更多的改革红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