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后勤部探索解决边海防部队新鲜蔬菜供应难题

“植物工厂”丰富高原哨所“菜篮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俊 韩成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4-08 08:43:47

解放军报讯 张俊、韩成报道:“在海拔4000多米西藏军区某边防连,我们建起的‘植物工厂’,已成功产出上海青、菠菜、黑白菜和冰草4种新鲜蔬菜,进一步丰富了高原哨所的‘菜篮子’。”近日,在陆军后勤部组织的新型“植物工厂”建设任务部署会上,首批试点单位、西藏军区某边防团保障处处长尤晓磊,分享了高海拔低温地区蔬菜栽培经验。这是陆军后勤部促进陆军边海防部队农副业生产的一项务实举措。

陆军边海防部队大多地处生态脆弱、低温低湿、多风多雪等艰苦边远地区,陆军后勤部积极引进生物技术、光电技术、低碳技术等,进行无土洁净栽培,通过人工光源、调温调湿等控制系统,实时对蔬菜的温度、湿度、气流、二氧化碳浓度等环境要素,进行自动监控调节,确保在极端天气时蔬菜供应不间断。

据悉,今年陆军后勤部将在借鉴先期经验的基础上,陆续在新疆军区、西藏军区新增7个“高原高寒、条件艰苦、缺氧缺水、交通不便”试点单位,扩大蔬菜种植规模、增加蔬菜种类,加强与农业科研机构和地方企业的合作力度,精确测算试点建设单位保障需求,深入研究论证建设规模、建设标准问题,预先评估建设成本,合理分配建设经费。

陆军后勤部采购供应局领导告诉记者,随着研究领域的不断拓展,他们将在“优化生产资料降低设备成本、提升操作智能化减少人力数量、稳定集装箱温度促进蔬菜增产”等方面进行重点攻关,为下一步全面推开奠定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