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拥军答卷!广东省清远市全力支持改革强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宫玉聪 李振华 郑松林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4-19 09:16:31

清远市妇联邀请驻军官兵家庭参加“幸福双拥·情系清远”亲子活动,共撑幸福油纸伞。张怀森 摄

改革调整,移防搬迁;一声令下,毅然决然……去年1月,地处广东省清远市的部队某营区移防,某部接替调防外省的兄弟部队,从熟悉的地方换防到陌生城市。这既考验军人服从改革大局的忠诚,也考验地方政府支持军队改革的力度。

“部队聚力练兵备战,地方全力保障打赢”

军令如山,接到移防换防命令后,部队动若风发。而部队新驻地清远市,军地各部门主动对接,靠前保障,让换防部队一进驻就可投入训练。

“保障部队训练是我们的分内事。”清远市委书记郭锋第一时间到移防的某部慰问,听取部队党委需求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队反映的问题。修整战备公路,增加部队出入通道;推动通信设施军地兼容发展,实现4G网络全覆盖;水电气暖设施军地同步规划建设……一年多来,清远市在该部队营区搬迁征地、工程建设、水电气供应和重大演训活动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部队练兵备战。

“缺训练场怎么办?”部队移防进驻后,需要建设一座战术训练场。然而符合需要,便于训练的场地,处于某工业园区内。

会上,有人提出,工业园区将要扩大规模,部队训练用地能否另外选址?市委市政府领导当即表态:“训练场是官兵锤炼打赢本领的地方,必须优先解决。”最终定下靠近营区40多亩的土地划拨给部队,用于训练场建设。

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为移防部队练兵备战注入强大力量。该部政委马如兵介绍,去年以来,虽然驻地变换,但部队官兵思想稳定、斗志昂扬、战备不松、训练不停,在多次联演联训和战备拉动任务中表现出色。

“军嫂军娃的事情要特事特办,办就办好”

对于正营职干部胡传俊而言,随部队到清远一年多可谓好事连连——妻子随调清远后,安排到事业单位;孩子转学到市机关幼儿园;单位让他协调地方联合组织慰问和军地联谊活动,人生地不熟的他却得到地方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这样的“好事”在该部并不鲜见。

几百人急需落户,45名随军家属需妥善安置,38名官兵子女有入园入学需求……移防换防,牵动众多官兵的心,更牵动军嫂和军娃的心。然而,部队党委一方面协调地方政府,一方面也有担忧:地方机构压缩,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编制紧缺,随军家属能否一次性安置?优质名校学位紧张,官兵子女能上到好学校吗?

“军嫂军娃的事情要特事特办,办就办好。”部队移防没几天,市领导率编办、人社、教育等职能部门现场办公,解决该部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随军子女就读等问题。两个月内,清远市将该部34名计划安置、3名社会安置随军家属安置到位,另有8人选择领取自谋职业补助金;38名官兵子女全部在9月前入读教育资源较好学校。此外,该市开辟军属绿色通道,优先办理、优先审批、随到随办,帮助官兵家属及时办妥随迁落户手续。

驻城要驻心,安家方安心。该部某营营长肖雪荣的家属向记者列举驻地的关怀:每逢节假日邀请军属参加制作灯笼、油纸伞等亲子活动,定期举办军属健康讲座;因驻地较为偏僻,交通部门为营区开通免费公交专线;官兵参加野外驻训,错过了每年一度的军地联谊活动,清远市妇联为他们举办专场……

“照顾关爱留守军属家庭,我们义不容辞”

“丈夫调防到外地,清远没有亲戚朋友,就怕遇到孩子生病,连个帮忙的人都没有……”去年,某部拔营起寨、调防外省。部队走了,留清军属家庭却不少。市双拥办调研组走访调防部队留守家庭,几位军属吐露了心中忧虑:亲人不在身边,遇到不少揪心的烦恼。

“部队调防了,还能按驻清部队的拥军优属政策执行吗?”对此,分管双拥工作的雷玉春副市长态度明确:“军人舍小家为大家,无论部队移防到哪里,照顾关爱留守军属家庭,我们义不容辞!”

共识很快形成。市双拥办专职副主任张大勇迅速会同相关部门多次前往调研,细致听取来自部队、留守家属的意见建议。有关方面明确:对调防部队的军人子女入学入托,按驻清部队同等政策落实;对留守军嫂集中的家属院,双拥办定期走访,了解现实困难并予以解决……

部队“赶考”改革,地方“应考”拥军。据清远市政府领导介绍,对于部队在移防换防期间遇到的保障问题,一律本着“特事特办、办就办好”的原则予以解决,确保改革强军顺利推进。该部政治工作部负责与地方协调的多名同志均感慨:清远是个温暖的城市,是个栓心留人的城市。在这里,官兵可以心无旁骛地练兵备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