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特别报告丨金融创新:何以激活行业拥军潜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 洋 仇克迪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4-20 02:02:49

专属通道

金融创新:何以激活行业拥军潜能

——来自军地双方的一份特别报告

■刘 洋 仇克迪

3月1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10家银行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据悉,这是该部与社会力量签署的首个协议。

近年来部队转隶移防,加之常态化驻训演训如火如荼,金融系统在服务退役老兵和军人军属的同时,如何搞好伴随保障?作为现代经济血液的金融行业,以优化资源配置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行业拥军中独树一帜。

①现实之问:“军功贷”“拥军贷”缘何一石激起千层浪

老兵创业对资金有多盼

关键词:就业优先

2018年7月18日,浙江省永嘉县举行“拥军贷”授信仪式,军属金山凭借自己的身份证和儿子的军功章,从永嘉农商银行岩头支行获得30万元“军功贷”。

一石激起千层浪。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创业呼唤全社会大力支持;用信贷手段扶持退役军人和更多军属就业创业,堪称金融行业拥军最接地气、最得民心的一个创新举措。

“军功章就是最好的信誉担保!”“用普惠金融的力量温暖最可爱的人!”放眼全国,民企普遍面临金融支持不足的问题,退役军人和广大军属就业创业却迎来金融支持的春意盎然:浙江、福建、安徽、山东……这一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行业拥军之花”迅速绽放在大江南北。

实践证明,只要紧跟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实际,行业拥军就能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

国富民强壮军威,水涨船高新气象。

令人欣喜的是,金融为军服务水准随之提高。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深入了解军品供应商的需求,制定出台满足军队结算要求、适合军品供应特点的一系列金融服务方案。他们在实际操作中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有效解决了军品供应商的融资难题,缓解了军品供应商的资金压力。

老兵和军属就业创业对金融支持有几盼?金融为军服务质量如何再提高?空军退役军官、创业合伙人陈志坚从实践中概括出“三盼”:

一盼为拥军类民企提供更加稳健的资金支持,从根本上减轻融资成本和压力,尽快推动军品供应商、国防军工生产商的全社会资本风险分担。

二盼金融业运用信贷政策引导资金流向高新技术领域。一些集中录用退役军人的优势民企在新能源、新材料、光电和电子信息等领域的能量,因受制于资金、政策等约束,当前还远远没有充分释放。

三盼加强对民间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资金支持,以金融手段撬动促进资源整合,也有利于更加充分地带动大批退役军人和军属实现就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