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康复疗养中心对接官兵职业特点探索疗养新模式

康复型疗养服务战斗力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均波 孙兴维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7-19 09:11:00

解放军报讯 王均波、记者孙兴维报道:“中医针灸康复科主任刘文红专门为我制订疗养方案,通过微针针刺、穴位拔罐等特色疗法,帮助我缓解腰背部疼痛。”近日,海军某基地干部周斌在天津康复疗养中心疗养后,症状得到有效缓解。该中心紧盯军事训练对官兵健康的要求,推出特勤疗养新模式,实现从“保健型疗养”向“康复型疗养”转型。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特勤官兵走进康复疗养中心,该中心提出“以康复医疗为主业,以保障战斗力为目标”理念,让疗养服务基层官兵、服务战斗力。该中心成立专项调研组,由中心领导带队,到兄弟疗养机构学习取经,深入疗养对象部队调研,对接官兵职业特点和疗养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出多种康复疗养项目。

特勤官兵工作环境特殊,容易出现慢性腰痛、皮肤病等健康问题。对此,他们集中特勤科、中医科、心理科等科室的专家队伍,创新研发各类特色理疗项目。为改善潜艇官兵普遍存在的睡眠质量不好等问题,中医科专家研发特色药枕,帮助他们放松身心、调理睡眠状态。特勤科与中医科合作,创新推出“腰痛评定”“呼吸功能测试评分”等制度,开展针对性康复训练。他们还把基层官兵常见病、易发病防治的相关知识制作成光盘,每期疗养结束后发放给疗养官兵,让他们掌握自我理疗方法,也便于在归队后传授给其他战友,发挥康复疗养的辐射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