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崇之光照亮退役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退役军人工作成就综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学娟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7-27 08:49:27

强国必先强军,兴军方可安邦。退役军人工作事关强国兴军大业,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关系广大退役军人的切身利益,关系千万退役军人家庭福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退役军人工作革故鼎新,砥砺前行。从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到研究制订《退役军人保障法》;从出台退役军人安置优待政策,到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从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到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加快推进,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深入人心。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中,退役军人工作昂首阔步走进新的发展阶段。

用好“三驾马车” 实现服务保障全覆盖

“己亥春节前夕,我收到了市委和市政府赠送的‘寻找光荣的您’慰问袋,深切体会到‘被寻找’的光荣与幸福!”天津市大港油田七旬老兵许家俊,给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写去一封情深意长的信。老人在信中郑重写下承诺:“我虽已是白发翁,却有一颗随时听从党召唤的年轻的心”。

一份为退役军人送上的慰问,一纸向政府部门诉说感动的信件,都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做实做细的见证。天津市探索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延伸至基层,延伸至退役军人身边,在247个街道和5325个村庄设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大到大病救助、就业培训,小到信息登记、政策咨询,让退役军人“不出社区就能解决问题”,为他们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

这是我国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发展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适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新形势、新要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开启了新篇章。政府机构承担主体责任、当好主角,服务体系作为重要平台、重要抓手,社会力量提供必要补充和有益服务——“三驾马车”齐头并进,退役军人工作走上新征途。

——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仪式和成立大会在京举行,随后,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组建也拉开了帷幕。2018年底,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召开,省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全部挂牌组建;2019年3月,全国县级以上退役军人事务厅局全部挂牌运行。贯通上下的退役军人事务机构体系初步建立,各项工作平稳起步。

——2019年2月26日,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打通解决政策落实、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加速推进。按照“五有”要求,全国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相继成立。同时,原有的转业军官培训中心、优抚医院、光荣医院、军休所、军供站等事业单位陆续转隶至退役军人事务部门。

——2019年2月27日,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等4家社会组织转隶退役军人事务部,社会力量加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阵营”。各地创新探索“优化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专项服务、鼓励自我服务、倡导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天津成立了由关爱退役军人、热心拥军工作的各界人士组成的“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江苏启动了在全省企事业单位、机关、社会组织开展优秀“退役军人之家”建设活动;山东40多个县(市、区)成立了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陕西凝聚企业家、爱心人士力量,推动成立了退役军人关爱基金……

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统筹指导下,原有的各类优抚、安置、培训事业单位,与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共同承担延伸性、事务性保障工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志愿者机构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服务保障退役军人。一个政府机构强力主导、服务体系积极作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退役军人工作新格局初步形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