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军人法律之家”落户军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燕愿涛 段青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20 11:21:34

“请问,选改为初级士官后,家乡村委会是否有权收回本人自留地和责任田?”“请问,当地退役士官安置有哪些政策规定?”……8月2日,在西部战区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军人法律之家”专题讲座上,官兵提出的一连串涉法问题,得到专职律师的现场释疑。

“官兵后方家务事,连着前方训练场。”基地政委张贵泉介绍说,针对近年来官兵家庭涉法问题逐渐增多,部队专业法律骨干相对缺乏的实际,基地主动与驻地政府部门沟通,研究落实《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的方法路子。他们与驻地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签署《法律拥军共建协议》,在基地挂牌成立“军人法律之家”,为官兵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

根据协议,驻地政府相关部门定期安排专职律师和相关人员到部队开展服务,及时掌握官兵及家属的法律需求和涉法动态信息,做好法律援助事项的收集筛查、分析和转交工作,着力帮助解决官兵及军属日常工作、生产生活中的矛盾纠纷,确保军人军属法律援助诉求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受援。

随着“军人法律之家”落户军营,“法治拥军”系列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他们将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公共法律服务融入到部队建设、延伸到官兵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基地还特聘驻地公检法等相关部门8名工作人员为“军营法治辅导员”,分批次邀请他们为官兵宣讲法律法规,为官兵发放联系卡,选派资深律师“一对一”结对,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使官兵体验“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实现了工作规范化、服务优质化、法治宣传常态化。

“军人法律之家”作为基地普法的阵地、官兵维权的前哨,将暖心的关怀、专业的帮助与便捷的服务送到官兵心中,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的热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