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外请专家传授官兵科学理疗技能

“康复医师”走进军营防治训练伤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程锡南、陈晨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20 10:36:52

编者按 随着部队演训实战化程度加强,与基层官兵身体健康紧密相连的野战医疗保障备受关注。第74集团军某旅、新疆军区某师创新保障理念,聘请地方“康复力量”协助开展训练伤防治,选派医疗骨干赴偏远驻训点伴随保障。“一进一出”之间温暖兵心、激发动力,提高了野战医疗保障的效率和质量。

解放军报讯 程锡南、陈晨报道:9月上旬,第74集团军某旅结束野外驻训回到营区。在训练伤综合防控中心,来自地方的“康复医师”李华圩一边为官兵讲解膝盖伤康复理疗常识,一边演示按摩手法。野外驻训过后,下士吴文文感到膝盖滑膜损伤加重。参加康复课程后,吴文文掌握了一些简单的按摩手法,经过康复治疗,他的伤情明显减轻。

近年来,随着部队实战化训练强度增大,官兵在训练中受伤的风险也随之增加。但由于部分单位康复理疗专业骨干欠缺,一些训练伤病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为解决官兵训练伤防治难题,该旅建立训练伤综合防控中心,聘请地方“康复医师”,指导官兵学习防治知识、科学规避训练伤、正确开展伤后恢复训练。他们还购买冲击波治疗仪、高频治疗仪、磁振热理疗仪等医疗器材,为基层官兵训练伤康复提供配套服务。

笔者走进训练伤综合防控中心看到,“康复医师”正进行训练伤防护技能授课,医护人员通过正骨推拿、磁振热疗等技术为官兵进行康复理疗。对前来咨询的官兵,“康复医师”及时给出康复建议。他们还开展巡诊,跟踪官兵恢复情况,适时调整理疗计划。“康复医师”莫小彬说,他们以“功能评估、功能强化、功能康复”为一个循环,针对官兵重点关节肌肉开展康复训练,有效缩短伤病恢复时间。

“赶走腰伤烦恼,浑身都是劲儿。”走出旅队康复理疗室,下士牛涛迫不及待地跑到双杠前活动一下筋骨。连长黄鑫参加了训练伤防护技能培训,准备将所学知识在连队推广,降低官兵训练伤发生率。据了解,今年该旅训练伤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减少,训练效果大幅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