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重点扶持1300余个驻边远艰苦地区一线部队菜篮子工程建设

自产蔬菜增多 餐桌四季常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张亮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22 08:52:53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张亮报道:从过去冬季餐桌上的土豆、白菜、萝卜“老三样”,到现在一日三餐“顿顿有蔬菜”,驻守高原、海岛、边防、无人区部队的座座哨所餐桌正变得越来越丰富。近日,记者从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获悉,在各级关心关怀下,全军80%以上驻守高原、海岛、边防、无人区部队餐桌实现四季常绿,官兵餐餐吃上自产新鲜蔬菜成为现实。

驻守高原、海岛、边防、无人区部队(以下简称:“高海边无”部队),驻地经济发展滞后,交通运输条件差,农副产品就地筹措保障困难。近年来,军委后勤保障部重视“高海边无”部队菜篮子工程建设,在资金、科技、人才等方面给予倾斜。“十三五”期间,全军重点扶持1300余个“高海边无”部队自产新鲜蔬菜,因地制宜建设温室大棚、园田化菜地、畜禽圈舍,确保官兵四季吃菜不愁。

为搞好菜篮子工程建设,各级根据实际需求和驻地自然条件,合理确定建设项目;按照部队类型、气候特点、海拔高度等,制订建设标准、设计设施样式、规范应用技术,做到实用管用耐用。

针对“高海边无”地区气候地理条件特殊、蔬菜种植困难等实际,他们向科技要保障力,运用蓄热保温缓释放技术,解决冬季生产温度过低问题;运用坚固材料、优化结构设计,提高生产设施抗风能力;运用耐用薄膜,降低辐射强度,延长使用寿命;运用水培、雾化培技术,解决无土、土质贫瘠问题;运用植物生长补光灯技术,解决光照不足问题;运用排水降湿技术,提供适宜蔬菜生长的环境;运用冬储、速冻、保鲜技术,增强疏旺补淡、均衡供应能力。

一线海防、边防部队驻地大多土地贫瘠、低温低湿、多风多雪,他们积极引进地方先进生物技术、光电技术、低碳技术等科研成果,先后在西藏军区、新疆军区等10多个驻艰苦地区基层单位建立“蔬菜工厂”;通过“人工光源、调温调湿、营养液在线检测”等控制系统,实时对温度、湿度等环境要素进行自动监控调节,有效解决恶劣自然环境下蔬菜无法就地生产难题,为部队节约运输补给成本,确保一线守防官兵蔬菜供应不间断、饮食保障质量不降。

据统计,如今驻守“高海边无”部队吃菜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驻神仙湾、甘巴拉等边远艰苦地区连队,基本实现蔬菜自产、新鲜上桌。在驻守一线海岛的海防某部,官兵劈山造田,在坚硬的石头缝中开垦出369块“巴掌田”,不仅有效满足官兵饮食需求,还把昔日“乱石堆”变成了官兵休闲娱乐的“后花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