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锦州市大力弘扬军政军民团结优良传统

辽西大地新时代双拥“三字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肖越强 周云鹏 姜玉坤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1-02 07:24:30

一个“亲”字一盘棋

3次现场办公会解决难题231件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驻军部队有的被裁减,有的新进驻。裁减部队,官兵住房办证问题、土地确权问题,大批退役官兵、职工安置问题;新驻防部队,子女入学入托问题、随军随调家属安置问题、训练场地短缺问题、营区生活保障问题等,呈几何级数增长。

2017年,辽宁省锦州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面对的就是这些棘手问题。为官避事平生耻,大事难事看担当。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果断定调:“没有强大国防就不会有强盛国家,必须始终站在讲政治,维护部队稳定、助力军队改革的高度思考和解决问题。”随后,他们专门召开会议研究,统一思想:解决驻军实际问题,突出一个“亲”字,要有一盘棋的思想、一家人的情怀,更要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

锦州市市委、市政府立下一个规矩:凡关乎部队战斗力提升的大事、涉及官兵“三后”的实事、影响部队长远发展的难事,不分你我、不讲条件、不谈代价,倾力解难,务求实效。

全市各委、局、办等部门形成合力,先后3次联合召开为驻锦州部队解难现场办公会,将各部队所提的10个方面231个具体问题建账立卡,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明确责任人,仅用半年时间,就实现了问题归零,有力地促进了驻锦部队稳定和战斗力提升。

短短两年,所有驻锦官兵子女全部如愿进入优质中小学和幼儿园;随军家属实现人岗相适的妥善安置;转业干部得到满意安置。

驻军部队也站在“一盘棋”上谋划,把驻地当做“一家人”。经军分区大力协调,驻锦州部队数十个团以上单位,全力帮助全国贫困县义县脱贫。与地藏寺满族乡签订蔬菜回收协议,既保证贫困户有稳定收入,又让官兵吃上了放心菜。驻锦州部队所有卫生院、卫生队深入贫困村,常态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让因病致贫的乡亲从根上得到帮助;驻军部队还为近百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房,为6个深度贫困村打井修方塘,为4个贫困村植树5万余棵。

一个“清”字讲规矩

6项刚性举措与“五不准”“四到位”

今年5月中旬,驻军某部一位士官家中遭遇重大变故,随军的孩子需要上学,可因错过入学期,虽说最终解决了问题,这期间一波三折。

有关部门举一反三,围绕部队改革调整后出现的5类20多个急需协调解决的重难点问题,组织民政、财政、教育、卫生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诸葛亮会”,共同探讨破解之道。最终市委、市政府、军分区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联合出台了《锦州市拥军优属实施办法》《用超常举措解决被撤销部队遗留问题的实施办法》等6项刚性举措。

“治病要治本,刨树要刨根。”针对一些规定在军改后不适用的新情况,锦州市明确规定现役军人子女可在全市任选幼儿园、小学和初级中学就读,且不受户籍、学区房限制,由市政府、军分区相关部门负责统筹安排,教育局等职能部门负责统一办理,并公布追责结果。

紧接着,为告别靠领导推动、靠面子沟通、靠感情调剂、靠关系往来、靠利益办事的误区,锦州市委为全市干部定下了“五不准”规矩:不准任何人以任何理由拖延推诿为部队提供的正常服务和经费物资保障;不准任何人在部队营区居住;不准任何人非因公需要到部队就餐;不准任何人借用部队司机和工勤人员;不准任何人在征兵、干部使用、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事项上说情打招呼。锦州市委还为各级党委定下了“四到位”要求。即部队提出的困难和需求必须集体研究,解决到位,不个人拍板;部队有重大行动、执行重大任务,慰问到位,不搞庸俗化;发生军民纠纷、涉军上访,化解到位,不私下勾兑;党委议军、第一书记述职制度,落实到位,不流于形式。

“五不准”“四到位”有效规范了军地交往,还原了“鱼水情”的真谛,干干净净交往交出了真情实意,规规矩矩办事办出了倍增效益。

一个“融”字探新路

三步“好棋”催生36个小分队

前年初,锦州市要兴建锦州湾机场、锦州港口,市委提出建锦州湾机场、锦州港口建设与国防和军事需求紧密结合,既考虑经济发展又兼顾战备需求。结果,在资金短缺、工程量大的情况下,锦州市克服各种困难,完善了要地防空体系,进而提升了我国防空梯次预警、综合拦截和立体军事投送能力。

一位军事专家团参观这项工程后连连赞叹:“了不起的预见!了不起的国防动员工程典范!”

新时代军民关系如何向深度拓展?怎样向广度进发?锦州市强调一个“融”字,注重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驻锦部队战斗力提升,合在一起谋,捆在一起抓,绑在一起建,走出三步好棋,尝到了双拥果实的甜头:军地联手,把具有锦州特色的光伏产业与国防信息化和武器智能化对接,已成为锦州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全市9所高校和某科研所、某兵器集团组织开展“手拉手、深融合”活动,携手为锦州经济建设和驻军培养高端人才;将几十项科研成果直接转化成生产力和战斗力,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军事效益的“三赢”。

融到深处是文化。全市干部群众和驻军部队全体官兵联手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组成36个小分队“进校园、进军营、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宣讲国防知识、开展国防教育。如今,“住锦州城,铸英雄魂,用英雄的火炬点亮人生”已成为锦州最时尚的格言。

锦州市每年有上千名返乡老兵再就业急需平台。2017年,锦州市在全省创立了第一家由政府主导建立的“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专门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公益性服务。两年多来,锦州市依托这个平台,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项目930多项、用工岗位3760个, 成功扶持退役军人创办公司32家,入驻孵化空间企业67家,已签订协议准备入驻企业有37家,正在洽谈审核企业30家,有效解决了退役军人创业难、就业难问题。

“锦州双拥这篇文章做出了大格局,帮助退役军人稳定再就业也有了不一样的新感觉。”退役军人事务部领导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给予这样的评价。

城市双拥名片

辽宁锦州,素有东北门户之称。这里曾经是辽沈战役主战场,当年辽西乡亲“拿出最后一尺布做军装、拿出最后一粒米做军粮、送最后一个娃上战场”的歌谣,唱了一代又一代;“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战士一个都不吃”的故事,讲了一辈又一辈;“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接力,传了一棒又一棒。如今,已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全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的锦州,走进新时代,站在新起点,谱写出一曲双拥新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