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区人民送健康

——解放军总医院“联勤军医老区行”活动记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雅雯 吴琼 赵悠悠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1-20 08:55:25

一大早,福建省长汀县中复村临时搭建的大棚房前就排起长队,等待解放军医疗专家的到来。

不仅是福建长汀,贵州遵义、陕西延安、安徽金寨、河北唐县、辽宁宽甸等全国10个省16个市(县)的革命老区陆续迎来解放军总医院的专家医疗队。

9月19日起,解放军总医院按照联勤保障部队的整体部署,从6个医学中心和海南医院抽调155人组成14支专家医疗队,赴革命老区开展“联勤军医老区行”活动。“这是医院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真情服务回报老区人民关心厚爱的具体行动。”解放军总医院领导介绍。

在辽宁省宽甸满族自治县中心医院,94岁高龄的老战士李平因反复胸闷憋气入院。李平在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时负过伤,弹片至今仍在右肺中。

得知消息后,第八医学中心主任李维国立即召集有关专家前往县中心医院会诊。

“主要病因不是在肺功能方面,而是消化道系统疾病所致。”专家医疗队给出了结论。经过几天的治疗,李平的症状已得到明显改善。

福建长汀的接诊现场,第六医学中心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李进让接诊了一位经常耳鸣眩晕的病人,经过查体、问诊,诊断为耳石症。李进让悉心诊治,使患者症状得到缓解。

“不用检查了,我没有患肺结核,就是类风湿。”在湖北省枣阳市太平镇中心卫生院义诊时,一名50岁左右的患者和专家较起了劲。在第七医学中心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白云静的耐心讲解下,患者拍了胸片,发现典型粟粒型肺结核已布满双肺。随后,白云静为其制订了针对性治疗方案。

“义诊时,我们发现风湿免疫病人相对比较多。”针对这种情况,白云静积极为枣阳市人民医院和乡镇医疗机构的医生开办风湿病概论讲座,并组织教学查房,进行病例分析讨论。

“疑难病例会诊、联合坐诊、手术演示、教学查房……”率队赴遵义革命老区的第三医学中心副主任刘海峰介绍,医疗队每到一处,就积极帮带当地医院,传授先进医学理念和诊疗技术。

在安徽省六安市人民医院,第一医学中心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韩维举和当地医生共同为一名患者做了右耳鼓室成形术,并现场教授手术方法。

“医疗队义诊坚持授人以渔。”率队赴琼海革命老区的海南医院副院长周山认为,要将健康帮扶落在实处,重要的一环就是帮助革命老区的医疗机构增强“造血”功能。

在河北献县光荣院,96岁的复员军人葛大雨看到第四医学中心医疗队员上门为她巡诊,还送来了血压计,她拉着队员的手激动地说:“感谢党和亲人解放军。”

据了解,此次“联勤军医老区行”活动,专家医疗队累计义诊1.4万余人次、健康宣教2万余人次,发放药品价值近50万元,依托当地医院收治患者406人次、做手术131例次,走访慰问老红军、老八路、老英模、革命烈属、伤残复退军人等973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