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把春天带进“红区”病房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张旭航 李大勇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3-06 16:50:05

她们把春天带进病房

■张旭航 李大勇

感染一科一小组的6名护士向患者致意,左起李杨、张欢、余秋萍、吴治敏、张真、肖洁。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惊蛰时节,春光明媚,樱花初绽,这本是武汉人春游赏花的最好时节,可是“红区”病房里的新冠肺炎患者,却无法感受到春天的气息。

“患者走不出病房,我们就把春天带进病房。”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一科一小组的6名护士吴治敏、余秋萍、张真、张欢、肖洁、李杨,都来自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平日里,她们像对待亲人一样悉心照料患者,对患者的情况了如指掌,对患者的要求有求必应。

这次,她们从许多患者的眼神里、交谈中,读出了对春天的渴盼、对健康的渴求,一起琢磨着,如何让密不透风的病房春意融融,让病痛缠身的患者心里充满阳光。

怎么办呢?6人犯了难,患者没法欣赏的春光,她们同样无缘一见。每天医院、宿舍两点一线,高强度的护理工作,昼夜颠倒的换班……可即便如此,只要她们一出现在患者面前,就个个都成了活力十足的微笑天使。

心灵手巧的天使们,很快想到了好办法。本是整形美容科护士的张真主动请缨当画师,把每个人最喜欢的花画到防护服上。组长吴治敏和护士张欢还利用棉签、鞋套等,手工制作了“鲜花”。

“你们把春天带来了!”“你们像花儿一样美!”这个护理小组一进病房,立即吸引了患者的目光,赢得了大家的赞美。

47床的一位阿姨连续几天闷闷不乐,此刻,她与几位病友一起,围在6名护士身边,逐个猜她们防护服上都是什么花。

“这是樱花,咱们武汉最有名的花。”张真防护服上的樱花一下就被认了出来,她高兴地说:“我祝愿大家早日康复,一起去武汉大学赏樱花。”

“这个应该是百合吧,你喜欢百合吗?”面对患者的提问,余秋萍笑着说:“纯洁的百合花,有团结友爱的含义,相信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就一定能战胜病毒、渡过难关。”

“阿姨,我这个最好猜。”如名字一样总是那么欢乐的张欢,拉着患者王阿姨笑着说,“这是向日葵,葵花遇阳而生,病毒遇阳则灭,我就是来帮你们消灭病毒的。”

今天的张欢看起来比往常还高兴,她的丈夫、火神山医院护士谌磊火线荣立三等功。夫妻同在武汉抗疫20天,却只有过一次30分钟的见面。可这,丝毫没有影响张欢的工作状态,夫妻两人总在微信里互相勉励,“并肩战‘疫’是战斗口号,注意安全是最美情话。”

防护服上画着玫瑰花的李杨,领到一个让她最开心的任务,送3位患者出院。“玫瑰不仅象征爱情,还有勇敢的含义。你们已经勇敢战胜了病魔,今后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仍要勇敢面对……”分别时,李杨对一位老年患者说。“虽然我没见过你的样子,但我会永远记住像玫瑰花一样美丽的你。”患者动情地说。

吴治敏特意给患者周先生夫妻准备了一份“鲜花”。因为父亲和弟弟先后病逝,周先生沉浸在悲痛中。为了让他开心起来,吴治敏想了不少办法。几天前,得知周先生妻子也在医院治疗,吴治敏申请把夫妻两人调到同一病房。

“春天来了,你们的病情都已经进入了恢复期,相信很快就能出院了。”吴治敏一边把“鲜花”插到床头一边说道。她发现,周先生一直紧锁的眉头舒展了不少……

完成护理任务走出“红区”,6位护士脱下防护服,都舍不得丢掉。本是老年科护士的肖洁,拉着“灵魂画手”张真说:“咱们科老年患者多,下次还帮我画玉兰,老人看了有舒缓情绪的作用。”

“组长,你的莲花有什么含义?”大家追问吴治敏,吴治敏说:“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咱们也要保证‘零感染’,平安凯旋。”

(国防部网武汉3月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