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新冠肺炎康复者献血浆救助病友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马嘉隆 覃丽萍 李锐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3-06 23:42:22

国防部网武汉3月6日电(记者马嘉隆 通讯员 覃丽萍 李锐)今日上午,4名新冠肺炎康复者自愿前往中部战区总医院的解放军武汉血站捐献血浆,这批血浆将全部用于拯救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生命的临床治疗中。

火神山医院接诊中心副主任徐旭向康复出院患者介绍捐献血浆的情况。李奕鑫 摄

上午9时许,4名康复者陆续抵达中部战区总医院。登上献血车后,4名康复者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填写个人信息和身体健康状况测评表。经过一系列检测后,4名康复者陆续开始献血浆。

康复者在献血浆。王震摄

在捐献现场,康复者吴先生介绍,他们都是火神山医院感染8科的病友,经过火神山医院医护人员细心的护理和治疗后,他们陆续康复。早在住院治疗期间,他们就相互约定等出院后为病友们做些什么。得知康复者的血浆可以救治更多的患者后,他们很快达成共识,相约过来献血。

康复者为医护人员点赞。车伟 摄

据了解,新冠病毒感染人体后,免疫系统会产生抵抗病毒的抗体。患者康复后,这些抗体依旧存在于康复者的血液中,适量捐献血浆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免疫系统也不会受到影响,抵抗新冠病毒的抗体也会再次生成。

献血者付女士说,经历这次生病,感触特别深,非常感激这些救了我命的人,我也要把这种爱心传递下去。付女士介绍,她们在微信上组建了一个康复者的群和献血者的群,回去后,她要在群中分享自己的献血感受,号召更多康复者献出自己的热血,为抗击新冠疫情尽一份力量。

解放军武汉血站主任郑山根介绍,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新冠肺炎康复者出院后隔离两周,期间未接触发热和感染患者后,就可以参加捐献血浆。捐献血浆后,除了按国家规定进行血浆质量的检测外,还要进行新冠病毒核酸的检测以及新冠病毒保护性抗体的检测,符合标准后可应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中去,挽救患者生命。今日,4名献血者共献出1600毫升血浆,预计能用于8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

为了及时挽救更多危重症患者的生命,解放军武汉血站和火神山医院、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等医院密切合作,在出院时对每名康复者进行相关情况的宣讲,武汉血站的工作人员会对早期出院的年龄在18-55周岁之间的康复者逐一回访,鼓励条件允许的康复者捐献血浆。军民携手,以热血为纽带,共抗疫魔。

康复者合影留念。王震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