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某保障队为任务官兵配发便携式教育终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竞 张倩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4-26 09:10:42

西部战区某保障队为任务官兵配发便携式教育终端——

风雪走高原,“云书”随身带

阳春三月,西陲边疆依旧风雪连天。只身前往高原执行任务的西部战区某保障队助理工程师杨忠强在工作之余,拿出单位配发的“强军云书”个人教育终端自学。当看到老一辈测绘队队员冯旭东一口炒面一口雪,依然咧着皲裂嘴唇微笑的画面,杨忠强不禁湿了眼眶。

“珠穆朗玛峰究竟有多高?测绘前辈冒严寒、攀陡坡、跨冰川,登上珠峰附近数十座6000米以上的山顶,才最终测绘出准确数据。”杨忠强随后在“强军云书”上留言:“前辈们靠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征服高原,我绝不能把他们留下的光荣传统弄丢了。”

该保障队领导介绍,自调整组建以来,单位保障职能多样化、常态化、动散化特点明显,官兵经常独自执行任务,有的基层单位一年官兵聚不齐一回,给思想政治教育带来很多困难。

“越是部队动散,越是任务艰巨,教育越要跟上。”经研究决定,该保障队在落实保密制度前提下,与地方科技公司联合研发出一款名为“强军云书”的便携式个人教育终端,供官兵理论学习、政治教育、分享交流使用。

笔者采访时,恰逢该保障队某勘察任务组准备前往边疆出差。得知任务地域网络信号不稳定,官兵专程前往机关,将近阶段所需教育资料提前拷贝至“强军云书”,以便离线阅读。

“‘强军云书’里不仅有学习资料,还有不少锦囊妙计。”一名负责运营“强军云书”的干部介绍,他们针对部队任务特点,定期推送如何缓解高原反应、怎样处理冻疮等知识,呵护官兵身体健康;开通“业务e线通”交流板块,组织技术骨干在线答疑解惑,为官兵遂行任务提供技术支持;开办“伴你边关行”线上心理咨询室,为官兵提供心理服务。此外,“强军云书”后台程序还可通过计算浏览量等数据,分析官兵喜好,并据此及时调整推送内容,实现教育资料个性化定制。

金戈铁马走边关,家书伴着“云书”来。杨忠强与妻子新婚不久,就赴西北大漠执行任务。由于保密需要,任务期间官兵不得使用手机,保障队专门联系杨忠强的妻子定期录制“视频家书”,并依托专线传送至杨忠强的“强军云书”。“你安心执行任务,我等你凯旋……”听着妻子鼓励的话语,杨忠强心里暖暖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