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科学院紧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特点开通服务热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彤 向鹏程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6-13 13:56:41

军事科学院紧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特点开展心理服务工作

开通服务热线 守护心灵家园

解放军报讯 徐彤、向鹏程报道:“近期大家需要提交心理访谈报告。另外,6月第1周值班表已下发,请核对。”5月27日上午,在对驻京某单位官兵开展专题心理辅导后,军事科学院心理服务热线负责人、副研究员汪芳,正同其他10名心理咨询师协调工作事宜。截至目前,这条热线已开展心理服务800余例,出色完成阶段性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军事科学院及时开通心理服务热线,通过24小时热线值班、线下会议研讨与远程视频结合等方式,确保医疗救治和心理干预同步展开。为让心理服务团队人员结构更科学,他们在本院严格选拔7名心理咨询师,又从国防大学和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协调引进4名心理咨询师。这个11人团队,既有医院心理治疗师,又有门诊部护士长,还有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博士后,更有利于工作开展。

为打好心理干预持久战,团队总督导、系统工程研究院副研究员陈芳,凭借曾参与多起重大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的经验,预先通过“微课”对值班心理咨询师进行危机干预和接听热线技能培训。

该团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承担上级赋予的心理服务热线数据分析和阶段性报告、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服务工作指南以及相关文件审核工作;精心制作心理干预教学视频,在线给军地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专业培训。

此外,针对当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实际,他们在制订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心理危机干预预案、加快培养研战训结合的心理专业遂行力量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