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保温方舱亮相高原边防,为战而研需要跨越几道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建伟 李庆桐 陈飞琼责任编辑:李晶2020-11-16 08:44

把目光紧紧投向一线官兵

■刘建伟

在雪域高原邂逅陆军工程大学新型保温方舱研发团队,边吸氧边聆听他们研发中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看着一拨又一拨边防官兵自发向他们敬礼,记者在感动的同时,也陷入了思索:为什么是他们研发出新型保温方舱?

有偶然的因素,但更多的却是必然!

因为他们把足迹深深地扎根到了雪域高原,把目光紧紧地投向了一线官兵。诚如韩旭教授所说,你离基层有多近,你确定的科研项目官兵就有多需要。正是因为他们九上高原,和边防官兵零距离接触,才让他们摸清了边防官兵的真正需求,才让他们找准了研发方向;正是因为他们对高原边防官兵有感情,把官兵的需要装在心里,才有了二十年如一日跨专业钻研攻关的不竭动力。

因为他们把“为战而研”作为军队科研工作者的第一要务,找准了高原高寒部队的作战需求。备战打仗是军队的根本职能和价值所系,是全军的主责主业和第一要务。同样,这也是军队科研工作者的第一要务。这几年,陆军工程大学党委机关把聚焦备战打仗作为首要职责,自觉扛起研为战的使命担当,为科研人员心无旁骛搞科研创造良好条件。保温方舱研发团队之所以能精准确定这一攻关方向,就是因为他们始终把打赢所需、战斗力建设所需作为攻关的唯一方向,始终盯着明天战场的要求、今天官兵的需求去思考和研发,把打仗需要作为科研需求,把备战难题作为科研课题。摸清并找准了高原高寒部队的作战需求,“研”与“战”无缝契合,他们研发攻关的成果自然深受官兵喜欢。

因为他们把助力打赢作为对军队科研人员的最高奖励,跳出了“研为奖”“研为己”的怪圈。曾几何时,个别科研单位重视鉴定报奖而轻视转化应用,甚至搞一些中看不中用的“橱窗成果”;还有的在科研方向和课题选择上,对战场建设缺项、作战体系弱项关注不够。这些问题的症结在于,科研人员是否树立了正确的政绩观,是否像保温方舱研发团队一样,跳出了“研为奖”“研为己”的浅层次思维,真正把保障打赢作为毕生追求的最高目标,当成自己科研事业的最高奖励。

军队科研工作只有“为战而研”,方能“向战而行”。这,既是保温方舱研发团队带给我们的启示,更是时代对每一名军队科研工作者提出的要求。

只要各级科研人员走向战场,坚持战斗力标准,进一步强化科研为战意识,紧盯对手之变、战场之变、科技之变,坚持向备战打仗聚焦、与备战打仗对表,我们就一定能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一定能以科研创新牵引和支撑强军实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