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好穿得暖,我的战位我来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小菁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2-10 10:34:50

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在巡逻途中吸氧。图片由连队官兵提供

祖国西陲,喀喇昆仑,风雪弥漫。

70年前,一支136人的进藏先遣连闯进这片“生命禁区”。那时,通往藏北阿里高原地区还没有路。物资匮乏的情况下,畜力运输补给收效甚微,官兵们凭着惊人的毅力,以生命为代价将五星红旗插上藏北阿里高原。

今天,在狮泉河烈士陵园,常有驻训部队官兵前来祭拜进藏先遣连的英烈们。官兵们在学习前辈英雄事迹的同时,也能真切感受着部队后勤保障能力的时代跨越。

“高海拔、高寒地区环境恶劣,保障度大、覆盖面广。提高保障水平,是势在必行的一项系统性工程。”军委后勤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说,想方设法为官兵完成戍边守防任务提供有力支撑,成为他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路,被称为“保障生命线”。新藏公路通车,让远方不再遥远。这条路,成为连接高原哨卡、保障战备交通的“主动脉”。冬天来临之际,驻高原部队过冬的急需物资及时、源源不断输送边防一线连队。

这个冬天,在军委后勤保障部和各级关心推动下,更多关键设施集中落户高原边防一线。守防官兵们说,“暖心的保障,让我们更加安心戍边。”

新型保温方舱让官兵住得温暖舒适,活动板房遍布一线巡逻点位,一系列供氧设备的推广使用实现了从“静态吸氧”到“动态吸氧”的转变。

科技保温菜窖的落户,让部队菜窖里储存的土豆、萝卜、白菜等“老三样”,被鲜菜、水果、菜干等“新三样”和肉类、禽蛋、牛奶等“精三样”取代;一批新型防寒被装陆续配发,提高了官兵执勤防护效能,贴身暖意温暖兵心。

高原热食供应模式更新换代、多款单兵即食食品列装哨所,官兵巡逻快速补充能量消耗、恢复体能;不同餐谱配备满足众多口味,“特色菜品”让官兵吃得健康、吃得便捷。

时代进步,带来保障升级。看似并不复杂的保障设施,闪耀着科技之光。

某部司务长王庆泰在筹备过冬伙食时,精准计算肉、菜、蛋、奶需求量,逐一采购、提前上送。在一线哨所,上级配发保温集装箱存放蔬菜,将肉类储存在地下菜窖,最大限度保证伙食储备,满足偏远点位日常所需。

某边防连炊事班配发高原蒸箱、压力锅,餐食成品做得“香喷喷”。他们还将各种食品快速送上一线,让官兵在雪山之巅吃上热气腾腾的食物。部分边防部队还配备了高原炊事车,让野战伙食保障更加高效。

“后装保障的目的,是要为备战打仗服务。”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说,如今在高原部队,随着新一代炊事装备广泛应用,边防哨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有好装备、用好装备,更要保养好装备。在某团运输连,为了抵御低温对装备影响,官兵利用保温棉套、保温阻燃棉,对装备蓄电池等重要部位进行包裹保暖,确保装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

并非所有事情都有经验可寻,提高保障能力也要有“创新思维”。

某营为了保存好携行弹药,他们详细查询弹药存储参数,在机动过程中外部加盖保温层,利用活动板房分类存储各型弹药,并配备夜视仪、电子报警器等进行监测,让弹药存储更放心。

部队的中心任务是备战打仗。高原保障要聚焦实战需求,克服思想上的“冬眠症”,“战”的底气才能夯实。

今天守望高原,依然要“粮草先行”。有了这样的新变化,戍边守防官兵们表示:“吃得好穿得暖,我的战位我来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