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得更安心,偏远小岛迎来专家医疗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永瑜 黄小春 孙兴维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2-16 08:10:47

偏远小岛迎来专家医疗队

■刘永瑜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黄小春 记者 孙兴维

马达轰鸣,浪花飞溅,交通艇在大海中劈波斩浪。春节前夕,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专家医疗队,经过近2小时奔波,赶到偏远的浯屿岛,为驻岛官兵巡诊。

一上岛,官兵就迎上来,帮着抬药箱、搬设备。由于大海阻隔,驻岛官兵到医院看病要先乘交通艇出岛,再转两次车,看病难是长期困扰官兵的“挠头事”。为让驻高山海岛部队官兵过一个安心、健康的新春佳节,第909医院从骨科、普通外科、消化内科、皮肤科等科室抽调多名专家深入基层,开展健康巡诊活动。

“钱主任,我这两天感觉身上痒得难受,您给瞧瞧是什么毛病?”上等兵小沈坐到皮肤科主任钱江面前。

只见他的前胸和后背有大片红点,有的地方出现红肿。钱江告诉小沈:“这是荨麻疹,不要紧张,我这就给你开药,以后我会定期打电话了解你的康复情况。”随后,钱江就如何用药、平时注意事项等一一详细说明。

“治已病,更治未病。”专家们围绕如何预防训练伤、应急自救和互救等内容,为驻岛官兵举办健康知识“小讲座”,边讲解、边示范,让官兵听得懂、学得会、用得好。

“‘前置药房’的药品还够用吧,战士们还有什么需求?”巡诊间隙,专家们走进小岛医务室,详细了解“前置药房”的情况。

为了解决偏远部队官兵用药问题,该医院专门为驻高山海岛部队开设了40多个“前置药房”,每月将数十个批次、百余种药品通过快捷物流系统,配送到各个部队,并安排专人跟踪指导用药。

为了便于驻岛官兵以后进行健康咨询,离岛前,专家们一一留下联系方式。

“这是最好的新年礼物。”小沈对记者说,专家给我们进行体检、问诊,让我们在这个春节过得更安心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