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喜迁“战斗营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郭海林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2-16 08:30:38

官兵喜迁“战斗营房”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通讯员 郭海林

春节前夕,刚入住新营房的陆军某旅合成一营,组织紧急出动演练。

警报响起,官兵在车库迅速集结,战备物资装载实现装箱直送,十几辆战斗车辆同时出发……时间较以往大幅缩减。

出动效率显著提升,新型“战斗营房”功不可没!

记者看到,除了宿舍敞亮、环境舒适、设施齐全的“生活属性”,新营房更突出了“战斗属性”。战备库房全部设置在一楼,楼层高度根据装备数据科学设定,为各型武器和战备器材进驻留出足够空间;宽敞的楼层阶梯能并行数名全副武装单兵,快速机动通道不用担心堵塞;建制连内各排按专业分层居住,便于快速战斗编组……

“这套新型营建制营房最大特点是利于战备、服务打仗。”营长黄跃强坦言。编制体制调整后,兵员数量、专业装备增加,原有库室和营房难以适应合成营战备需求。为此,旅党委研究制订《基层建设发展三年规划》,按照平战一致、以战领建原则,紧贴部队作战任务、组训模式变化,建成合成营“战斗营房”。

“战斗营房”除了满足战备、作战、生活的需求,也大大提高了组训效率。记者采访发现,每个合成营训练场,都修建了战术、器械、短跑等训练设施,几家轮流使用的现象成为过去;住宿区离训练场更近,出门就能组训,节省路上时间;各连营房周边小空间也安装了单双杠等训练设施,器械使用率明显提升。

“‘战斗营房’改变的是硬件,而我们更强调‘营房战斗’这一软件。”教导员张波说,官兵练兵备战意识的提高是更深层次的变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