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军提案多关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游本根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3-20 12:37:39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的一份提案引发广泛关注:实施“退役军人教师培养计划”,提高中小学男教师比例。这一热门话题也引发了关于退役军人职业教育、技能培训问题的更多思考。

在城市化、数字化、智能化、新兴工业化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一份技术一份金”,退役军人尤其是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提高就业创业质量的根本出路在于,通过技术赋能提高就业创业竞争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规定,军人退出现役,安置地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就业需求组织其免费参加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经考试考核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或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推荐就业。将退役军人免费就业培训、职业技能提升工作以法律形式予以明确,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群体的关心厚爱,堪称是一项爱军、惠军、安军的重大利好决策。

贯彻落实这一法律规定,各级地方政府应将这项工作纳入“六稳六保”的总盘子予以统筹谋划、落细落实。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更应积极主动作为,协调做好培训院校对接、实习场地安排、资金督查到位等服务工作,组织发动退役军人积极参加教育培训,确保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俗话说:“家有黄金万两,不如薄技在身。”我们每一名退役军人尤其是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更应该珍惜这一难得的政策机遇,积极主动参加免费就业培训,继续发扬部队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拼搏作风,授课时认真听讲,实习时精心操作,锲而不舍,孜孜以求,刻苦学习钻研技术。只要真正掌握了过硬技术这把“金钥匙”,就一定能在就业创业路上闯出一片新天地。

可以预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前景广阔,必将产生巨大辐射效应,现役军人将更安心服役,努力建功军营;更多优秀适龄青年将更积极踊跃报名参军,争相献身国防事业;军地双拥工作也将更接地气,更具实效,赢得更多军民广泛参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