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感满满!陕西军地拿出有力举措“办好部队的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建生 曹 琦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3-24 07:16:58

让军人安心服役,让军属暖心就业,让军娃开心上学。陕西军地拿出有力举措——

“办好部队的事”

■郭建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曹 琦

2020年10月31日,300余名军转干部参加陕西省省直计划安置军队转业干部排名选岗大会。田子龙摄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

陕西是双拥运动发祥地。近年来,始终坚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平衡、兼容发展。陕西军地凝聚合力,打破思维定式、摆脱陈旧观念,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军人“三后”难题,坚持部队的事特事特办、办就办好,保障军人军属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军人的尊崇感、获得感、幸福感有了明显提升。

对于部队反映的问题——

“尽快研究、倾力支持、特事特办”

2020年10月,陆军某部一名转业干部在家人陪同下填写军转干部公开选岗登记表,选择工作单位。王武俊摄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过程中,部队体制重塑、编制调整,转业干部数量增加。

“转身”之后,转业干部来到人生的转折点,对未来“落到什么地方、能做些什么”免不了要反复思量。

在陕西省人社厅办公室里,转业干部贺鹏形象地描述了他从定下转业决心到选岗落地的心理过程:“如履薄冰、如坐针毡、如释重负。”

贺鹏的焦虑并非个例。转业转到何处?多数军转干部希望落脚到大城市。这样一来,像西安这样的省会城市,安置转业干部的难度就相对较大。

“习主席强调指出,‘军转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倍加关心、倍加爱护。’”陕西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将军转安置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高位、列入日程,反复研究论证可行方案。通盘考虑后,2014年,陕西改革军转安置办法,将服役期间贡献纳入评价体系量化打分,根据积分排名进行选岗安置,让“凭贡献立身、靠实绩选岗”成为转业干部入陕安置的通则。

“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两次,2008年被选为奥运火炬手,参加全军英模代表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凭借过硬履历,2020年,甘肃省两当县人武部政委尉猛虎在300余名军转干部中脱颖而出,选到自己满意的岗位。

近几年,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化,进陕安置的师职干部数量增多,而地方党政机构改革同步展开,相对应的厅(局)级领导岗位减少,安置矛盾陡然增大。

困难摆在面前,怎么办?陕西省立下“军令状”:无论怎么改革,都必须圆满完成军转安置任务。为此,陕西专门制定出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转安置工作的9项14条刚性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采取先进后出、带编分配、使用空出的领导职位和按规定增加非领导职数等措施,切实把师职干部安置好。

记者注意到,措施明确规定:正师职干部必须安置在党政机关或中央驻陕单位担任党政副职或其他副厅级领导职务;副师职干部在省属企业、高校安置的,安排担任党政副职、纪委书记或工会主席,在省直机关和中央驻陕单位安置的,安排担任副巡视员;实绩突出、非常优秀的,可平职安排相应领导职务。对未完成安置任务或完成任务不力的单位,严肃追究领导责任,一律不得评为先进单位和双拥模范城(县)。

措施有力,效果明显。从2018年到2019年,陕西安排9名师职军转干部到地市任副市长。这样的安置力度,一时间在军地引发强烈反响。

“陕西是双拥运动的发祥地,70多年来,‘办好部队的事’始终是该省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陕西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一些新组建或移防到陕西的部队面临许多实际困难。2019年,该省军区对其中4个方面、14个急需协调解决的难题进行梳理,形成专题报告报送陕西省委。

“对于部队反映的问题,必须尽快研究、倾力支持、特事特办!”陕西省委领导看到调研报告后当场拍板,并召集民政厅、财政厅、教育厅等10多个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现场办公,对需要解决的难题逐一商议。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无法当场解决的,现场签订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每年年底,陕西10个地市的市委书记作为各军分区(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参加省军区党委扩大会,逐一汇报党管武装“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和帮助驻陕部队官兵解决实际困难的情况,完不成任务的第一书记要在述职中作出说明。相关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

军队自主择业干部超1万人——

助力重选“赛道”换羽高飞

2020年10月13日,陕西省组织自主择业干部进行适应性培训。李 伟摄

在陕西,有一家集汽车清洗美容、维修保养、保险理赔于一体的汽车服务公司远近闻名。鲜为人知的是,企业负责人张亚雄是一名军队自主择业干部。

“陕西在帮助自主择业干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不会有今天的成绩。”近日,记者电话采访张亚雄时,他话语中满是感激。

“自主择业干部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利用好这一人才资源优势,不仅可以帮助自主择业干部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该省军转安置部门负责同志介绍,陕西省自主择业干部超1万人,为帮助他们走好创业之路,陕西出台《关于鼓励自主择业干部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在创业担保贷款、就业创业培训、创业孵化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据不完全统计,该省自主择业干部就业创业率达80%以上。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科技的迅猛发展,“互联网+”成为创新创业新引擎。为此,陕西军地相关部门举办“互联网+”就业创业专题研修班,帮助自主择业干部开拓视野。他们还组织研修班学员赴北京、上海、浙江等地,重点学习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商业模式创新。

在陕西,每年有近万名士兵退役返乡。为引导他们顺利就业、尽快上岗,陕西出台“四个一批”退役安置政策,即:在有编制的前提下,政法干警招一批、专武干部招一批、村(社区)干部招一批和其他公益性岗位招一批,有效解决退役士兵安置难题。

同时,他们还将每年4月定为“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月”,要求各地每年4月前拿出整体工作谋划、具体行动方案,通过招聘会、洽谈会、签约会、培训班等形式,鼓励退役军人为全省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有了政策的支持,加之吃苦耐劳、勇于进取的军人本色,很多自主择业干部和退役返乡老兵从“战场”转战商场都取得不俗业绩,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解决军嫂就业军娃上学“挠头事”——

让军人军属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3月20日,驻陕某部军官与家人享受团聚时光。刘 敏摄

1月上旬,陕西省军区领导收到陆军某旅一封来信,感谢省军区帮助解决该旅官兵子女入学难题。

2020年,陆军某旅派人来到陕西省军区,希望省军区帮助解决该旅25名军人子女上学难题。原来,该旅移防离开陕西后,子女入学遇到了不少难题。

了解情况后,该省军区立即研究办法措施,主要领导出面协调,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很快,25名军娃顺利入学。此后,153名驻陕部队随军家属也陆续结束两地生活,到配偶驻地的新单位报到上班。

军娃上学、军嫂就业,这些“挠头事”的顺利解决,得益于陕西军地“让军人军属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目标落地。

2019年,陕西省委常委议军会前夕,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向驻陕旅以上单位发函,共收集14个单位建议提交省委议军会研究的15个问题,其中6个与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有关。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一些官兵随部队移防进驻陕西,另外一些官兵虽已经移防,但生活基础仍在陕西,这两类情况叠加在一起,随军家属就业和军娃入学入托的需求陡增。

面对军人军属的渴盼,陕西省委领导在议军会一开始便明确表态:军人因为职业特点,舍小家顾大家,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特殊贡献。现在陕西经济条件好了不少,拥军优属不能照搬“老皇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开辟绿色通道、拿出有力举措,尽心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在军属就业矛盾较为集中的省会城市西安,记者梳理了2020年西安市推进相关工作的时间节点:3月,收集汇总全市驻军单位共1268名需安置及随调的家属信息;5月,区分行政编制、事业编制、国企身份、以及边防和抗疫一线军人军属等类别,按照“属地管理、分批安置、专业对口、就地就近”安置原则制订安置计划;12月,向驻军各单位及地方各接收单位下达安置计划,153名优先解决的随军家属100%实现安置,并办结相关手续。

对于之前没有工作单位的随军家属,该省在了解军属求职意向基础上,组织专场招聘会,协调56家电子信息、商业销售等国有企业,为1300余名军属量身定制就业岗位近300余个,当场达成就业意向110人次。

“军人子女上学问题,是直接关系军心士气的‘稳心工程’。”陕西军地正在对现行《陕西省军人子女教育优待规定》进行修订完善,扩大军人子女学区范围,明确要求学校无条件接收,确保军人子女有更大选择空间。

2020年,军嫂李娜的丈夫随部队移防至陕西西安,她也带着孩子随军来到这座陌生的城市。对李娜来说,摆在眼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自己就业、孩子上学。让她没想到的是,事情很快有了着落。西安警备区工作人员主动对接,帮助解决了她的就业难题,12岁的女儿也被安排到西安一所教学质量较好的学校。

采访接近尾声,记者从陕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获悉一组数据:仅2020年,陕西军地合力为2500余名军人子女落实教育优待政策,200余名家属顺利就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