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城军分区解决边防连官兵用水难问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熊振翔 郝超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12 13:19:58

新疆塔城军分区解决边防连官兵用水难问题

甘甜井水滋润边关“小白杨”

中国国防报讯 熊振翔、郝超报道:“3、2、1,开启!”话落水出,新疆塔城军分区塔斯提边防连官兵看着清澈的井水源源不断地从水龙头流出,脸上乐开了花。近日,该连营房通了“自来水”,指导员余博激动地说:“连队官兵长达38年吃水难、用水难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哈萨克语中,塔斯提意思是“石头堆”。连队驻地就是堆满石头的一片荒滩,官兵多次打井找水,都没有成功。该连中士张涛介绍,以往连队用水需要用水车从20公里外拉回,到了冬季大雪封山时,连队只能靠采集冰雪化水的办法保障官兵用水。

塔斯提边防连又被称为“小白杨”边防连。“小白杨”这个名称的由来正是源于连队的“用水难”。1983年,该连战士程富胜探亲返回时,将母亲送给他的10棵白杨树苗种在了哨所旁。由于连队水源十分匮乏,每人每天只有一军用水壶的水用于洗漱、饮用,但大家千方百计地节省用水来浇灌这些树苗。10棵白杨树苗最后仅存活了一棵,给这片寸草不生之地留住了绿色的希望,连队因此得名“小白杨”。

前几年,连队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多功能新营房。但用水问题仍然是大家的心病,一直牵动着各级机关的心。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塔城军分区党委协调当地供水部门多次前来勘查,寻找新水源,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专项计划方案。方案出台后,军分区又联系施工队打凿水井、清理水窖、维修水管、更换老旧设施。考虑到边防连驻地气候条件恶劣,施工期短,任务相对艰巨,施工队每天“三班倒”轮流作业,最终花费3个月的时间凿破冻土层,掘到甘甜的深泉。砌上保温砖,安装过滤网,铺设抽水管……38年吃水难题至此画上句号。

“以前,训练结束后浑身湿透,但连队缺水,只能随便擦擦,夏天还好说,冬天真是难受,还容易生病。现在好了,井水接进了营房,训练后冲个澡,顿时神清气爽。”军医占鹏感慨道。

边关虽冷,兵心却暖,“一棵棵小白杨”扎根在祖国的边防线上茁壮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