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县一品牌”,山东省泰安市构建社会化拥军格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林 琳 赵相鑫 朱 会等责任编辑:李庆桐2022-07-23 06:58

摘要:2020年10月,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山东省泰安市第7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八面来风话双拥

山东省泰安市7月18日在新泰市召开的拥军兴武现场观摩会,聚焦“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主题,所辖6个县市区、3个功能区的双拥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部参会。

会上会下,大家围绕拥军兴武深入交流,谈成绩留有余地,讲不足实事求是,说打算有的放矢,给应邀与会的军地领导留下深刻印象。

张培峰:

前不久,2022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公布,我们泰山区有11家企业入围。拥军兴武,如何发挥高端品牌培育企业的积极性?现场观摩会的经验介绍,让我们深受启发。泰山区大学毕业生入伍人数多年保持全市第一,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还被表彰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很关键的一条是学会取长补短。

王长勇:

7月16日,岱岳区举办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现场观摩会。7月18日,全市举办拥军兴武现场观摩会。相隔两天的两个现场观摩会,让我们对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感悟。说一千道一万,结合本区实际搞好拥军兴武,就是要在持续增强党管武装聚合力、后备力量战斗力、双拥共建凝聚力上想办法出实招。

赵永斌:

新泰市作为沂蒙革命老区18个县市区之一,崇军尚武已经深深融入当地干部群众的血脉,近年来涌现的新泰市“功臣群体”现象成为亮眼的城市名片。我们将以这次拥军兴武现场观摩会为契机,进一步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面提升拥军兴武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张 莉:

“你做好事,我送鲜花。”在肥城市,“鲜花送文明”促凡人善举活动遍地开花。这些凡人善举就包括双拥在基层、关爱在末端的拥军人、拥军事。我们很自豪,肥城市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连续6次被命名为“山东省双拥模范城(县)”,连续3年被表彰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荣誉面前,我们更要努力。

王立军:

在宁阳县这片红色热土上,先后有15位共和国元帅、将军工作战斗过,粟裕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攻济打援”作战行动。全县有1196名英雄儿女为中国革命献出宝贵生命。如今,当地军民在实践中形成一条共识:建设新宁阳,爱国拥军、拥军兴武既是一项重要内容,也有利于调动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建设合力。

马焕军:

“一见清心 生态东平”“东来紫气,平添快乐”……东平县近期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宣传口号和形象标识,广大网友踊跃参与。拥军兴武现场观摩会启示我们,爱国拥军也应成为东平县的品牌之一。每当黄河、东平湖发生严重汛情,子弟兵总是冲锋在前,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设新时代的东平同样需要军民齐心协力。

亓利群:

泰山景区作为全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参加拥军兴武现场观摩会,我们感到很受鼓舞。近年来,泰山景区党工委发扬双拥传统,全面落实现役军人免票和退役军人优待政策,涌现出泰山桃花峪军警民共建促进会、岱顶消防九中队“泰山卫士”和岱顶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全国全省先进典型。继续推动泰山景区高质量发展,双拥力量必不可少。

刘 斌:

最近,泰安高新区颁发首届“望岳人才”奖杯和证书。参加全市拥军兴武现场观摩会,更让我们坚定了一个想法:退役军人作为优秀群体,是人才“蓄水池”;发挥好优秀退役军人作用,是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当前,高新区经济工作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对人才的渴求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用好退役军人人才资源利国、利军、利民。

田庆勇:

当前,徂汶景区民生工程、实体产业、乡村振兴等67个重点项目正加速推进。如何在本地发展中贯彻体现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理念?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军地工作“一盘棋”,继承和发扬徂徕山抗战精神,以党管武装举旗铸魂,以强军兴武担当作为,以双拥共建凝聚合力,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德超、李皓若整理)

县域双拥大有可为

■山东省新泰市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 宋鸿鹏

古人云“郡县治,天下安”。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高质量开展双拥工作的有力支撑。

双拥工作一个突出特点,是落实在基层,见效在末端。虽然并不是每个县(市、区、旗)都有驻军部队,但这并不意味着县域双拥无所作为,更不意味着县域双拥难落实。

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旗),对双拥工作来说是雄厚的基础,是强大的力量。找准县域双拥发力点,应在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中牢记抓经济不忘强国防,谋发展不忘兴武装,在基层使长劲,在全国“大棋盘”上打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坚实基础。

“一县一品牌”的双拥实践,空间很大。新泰市近年来围绕“功臣群体”现象做好上、中、下三篇文章。突出选拔优质兵员这个征兵工作的重中之重,市乡村三级组建全域“征兵宣传方阵”,大学生征集比例逐年攀升。秉承 “部队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的原则,实施助力军营建功工程。把解决好军人后代、后院、后路“三后”问题作为政治任务,妥善解决随军家属就业难题,退役军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坚决不挂空挡。

办法比困难多,信心比黄金贵。实践证明,县域双拥大有可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