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胜战号角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丁杨2018-01-08 04:02

(五)

2018年1月1日清晨,天安门广场,随着升旗号角划破长空,解放军仪仗队和军乐团首次执行的升国旗仪式正式开始。

从升旗台眺望,雄伟的天安门城楼巍然屹立,望之俨然。

细细算来,“他”已是整整600岁的“老人”。天安门那幽深的门洞,仿佛沧桑的眼眸,凝视着中国历史起伏的波澜、中华民族复兴的坎坷。

“他”一定不会忘记,2015年9月3日,中国首次以胜利为主题举行大阅兵,来自五大洲17个国家的外军方阵依次受阅,传递着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一道维护和平的共同心愿。阅兵所纪念的抗日战争胜利,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他”一定更不会忘记,上一次目睹外军方阵走来,是在1900年。烧杀抢掠北京城整整3日的列强军队,大摇大摆地在紫禁城里举行阅兵……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之地。

从衰败走向复兴,从黑暗走向光明,从屈辱走向胜利,是什么力量不屈不挠、前仆后继?是什么力量重整山河、换了人间?

天若有情天亦老,倘闻此问,天安门一定会看向眼前那座比“他”年轻许多的人民英雄纪念碑。那碑上,凝固着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子弟兵为民族复兴的牺牲和求索!

1921——开天辟地大事变,中国有了共产党。1927——南昌城头炮声隆,人民有了子弟兵。使命如碑,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由此奠基。

90年光辉历程,人民军队不辱使命,“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22年艰苦卓绝武装革命斗争,夺取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

——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和多次边境自卫作战,打出了国威军威,捍卫了祖国万里边疆和辽阔海空。

——服务和保障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有效应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各种威胁,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撑。

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荣业所基,籍甚无竟。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更懂得复兴的含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国家,才更懂得强军的分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统帅三军,不忘初心,中流击水。

这五年,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这五年,人民军队加强练兵备战,有效遂行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重大任务,武器装备加快发展,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

今天,为了新的使命,我们必须开始新的出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