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春节前夕赴四川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13 18:53:27

习近平春节前夕赴四川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

祝福全国各族人民新春吉祥

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新华社成都2月13日电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四川,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行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初春的巴蜀大地,春寒料峭,蕴含着勃勃生机。2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尹力陪同下,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都市等地,深入村镇、企业、社区,考察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汶川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发展情况,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这是2月11日上午,习近平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详细观看扶贫联系卡。鞠鹏 摄

地处四川西南部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和四川省民族类别、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地区。由于自然条件差和发展相对不足,该州是全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17个县市中11个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习近平十分惦记这里的群众。11日上午,雪后的大凉山艳阳高照,沿途雾凇银光闪闪。习近平乘车沿着坡急沟深的盘山公路,往返4个多小时,深入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和解放乡火普村看望贫困群众。

三河村平均海拔2500多米,是一个彝族贫困村。习近平沿着石板小路步行进村,察看村容村貌和周边自然环境。他先后走进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2户贫困家庭看望,详细观看门前的扶贫联系卡,同主人亲切拉家常,询问生活过得怎么样,发展什么产业,收入有多少,孩子有没有学上。他饶有兴趣地听10岁小女孩吉好有果唱《国旗国旗真美丽》,并带头鼓掌。在村民节列俄阿木家,习近平同村民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围坐在火塘边,一起分析当地贫困发生的原因,谋划精准脱贫之策。大家用朴实生动的语言表达了见到总书记的喜悦和幸福,畅叙了党和政府对彝族同胞的关怀关爱,述说了脱贫攻坚行动给乡亲们带来的大量实惠,人人都边说边激动得流泪。习近平饱含深情地说,我一直牵挂着彝族群众,很高兴来到这里,看到大家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心里十分欣慰。得知近年来村里大力发展种养业,引进优良品种的牛猪羊,家家户户种植了马铃薯、核桃、花椒,农民收入持续增加,习近平十分高兴。他强调,发展特色产业、长期稳定致富,都需要人才。要培养本地人才,引导广大村民学文化、学技能,提高本领,还要移风易俗,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习近平指出,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