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春节前夕赴四川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焦国庆2018-02-13 18:53

摘要: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四川,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这是2月11日上午,习近平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和彝家新寨建设情况。鞠鹏 摄

解放乡火普村是易地扶贫搬迁的新村,搬迁新房沿公路依山而建。习近平走进贫困户吉地尔子家的新居,在院内平台远眺火普村全貌,听取该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新村建设、产业扶贫和公共服务保障等情况介绍,随后进屋察看住房功能布局,了解一家人生产生活情况。习近平指出,这里的实践证明,易地扶贫搬迁是实现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搬迁安置要同发展产业、安排就业紧密结合,让搬迁群众能住下、可就业、可发展。

这是2月11日上午,习近平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解放乡易地扶贫搬迁新村火普村同乡亲们亲切握手。鞠鹏 摄

离开村子时,身着彝族盛装的村民们排起长队,齐声向总书记问好,向总书记拜年。村党支部书记代表村民向总书记献上彝族传统服饰查尔瓦,表达对总书记的爱戴之情。习近平同乡亲们亲切握手,祝乡亲们新春吉祥、生活越来越好。村民们又动情唱起《留客歌》。掌声、歌声、欢呼声在村子里久久回荡。

当天下午,习近平从西昌前往成都。一下飞机,便来到天府新区考察。天府新区于2014年10月获批为国家级新区。习近平结合视频、沙盘、展板,详细了解兴隆湖生态治理成果、沿湖产业规划布局、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情况。他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电子信息产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产业。习近平十分关心这一领域的最新进展。在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习近平听取了公司总体情况和四川省、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情况介绍,察看企业自主可控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并深入车间观看新一代液晶面板生产工艺流程。他勉励企业抢抓机遇,积极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今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10年前的那场大地震,山崩地裂,满目疮痍,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灾区恢复重建怎么样?群众日子过得怎么样?习近平十分牵挂。12日上午,他专程来到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这里是汶川特大地震震中地。10年前地震发生后不久,习近平就冒着余震来这里考察抗震救灾情况,慰问受灾群众。10年过去了,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片祥和安宁。习近平首先来到漩口中学遗址,向汶川特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花篮,并三鞠躬。他叮嘱一定要把地震遗址保护好,使其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