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帅的士兵情怀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王士彬 费士廷 安普忠 尹航责任编辑:张宏洲2018-03-11 19:58

“军队是要打仗的,打仗就要有打仗的样子,就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殷殷嘱托,统帅爱之切切鼓舞军心士气

“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无论是视察部队,还是出席会议,习主席关切最多的是能否做到攻必克、守必固,强调最多的是能打仗、打胜仗。

“我们都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的传人!”说起习主席莅临陆军第71集团军视察的情景,来自该集团军的缪中代表豪情满怀。

▲2017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陆军第71集团军视察。这是习近平同“王杰班”战士合影。记者周朝荣、冯凯旋 摄

2017年12月13日,习主席来到王杰生前所在连看望官兵时强调,军队是要打仗的,打仗就要有打仗的样子,就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从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到视察我们集团军,再到出席开训动员并发布训令,习主席在一个多月时间连续3次在不同场合突出强调练兵备战问题。”缪中代表说,官兵们从中深切感受到统帅对备战打仗的关注之切、之迫。

“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早日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作贡献。”来自辽宁舰的士官长张明珠代表,一直把习主席视察时的殷切嘱托写在笔记本扉页上。

“那天一直下雨,听说习主席要来看望大家,我们士气非常高昂,在舰上庄严列队……”时隔5年,回忆起习主席视察时的情景,张明珠代表还是那样动情——

▲习近平一直十分关心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建设和部队训练。2013年8月28日上午,他一下飞机就冒着风雨来到海军某舰载机综合试验训练基地,观看舰载机滑跃起飞、阻拦着陆训练,实地察看有关设备。当天下午,习近平又风雨兼程赶往大连,登上停泊在大连港的辽宁舰。记者 周朝荣 摄

2013年8月28日,习主席冒着风雨登上辽宁舰,检阅水兵仪仗队,攀舷梯、下机库,深入舱室战位,察看装备设施,详细询问技战术性能,与官兵亲切握手,了解工作训练情况,亲自上前操作设备,体验着舰指挥员的工作。

从战友们口中,张明珠代表还听说了这样的细节:来辽宁舰前,习主席在某舰载机综合试验训练基地观摩飞行训练时,每当战机准备阻拦降落,他都会身体前倾,全神贯注地紧盯着下降渐进的战机,直到挂索成功;来到战机旁边,习主席仔细察看有关设备,关切地询问,舰载机着舰的难点在哪儿?一旦阻拦不成功怎么处置?这期间,雨下个不停,但习主席一直没有打伞。

“每每回忆这些细节,我们都深切感受到习主席对航母部队形成战斗力的殷切期待!”张明珠代表深情地说。

从新型两栖突击车到新一代主战坦克,从被誉为“中华神盾”的新型驱逐舰到有“战神”之称的新型轰炸机……几年来,统帅一次次走上战位,一次次深情勉励官兵大抓实战化训练,不断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

“习主席为什么对训练看得如此之重、抓得如此之紧?”来自海军的厉延明代表动情地说,“我想,习主席既要锻造战之必胜的雄师劲旅,更希望官兵‘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这正是统帅对将士们的切切之爱!”

▲2017年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记者冯凯旋 摄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代表们坚信,在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一定能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昂首奔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担当新使命、书写新荣光。(王士彬、费士廷、安普忠、尹航)

(解放军报北京3月1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