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5-31 18:53:28

2018年5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8年5月31日15:00—16:05

地点: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

2018年5月31日下午,国防部召开5月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回答记者提问。 李爱明 摄

任国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这里,我要特别欢迎新参加国防部例行记者会的11家中外媒体。他们分别是:东南卫视、三沙卫视、澎湃新闻、香港卫视、香港无线电视、哈萨克斯坦国际新闻通讯社、阿联酋中阿卫视、埃及中东通讯社、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日本广播协会、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欢迎你们加入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的团队!希望你们积极报道中国军队,传播中国军队声音,显示中国军队力量,展现中国军队作为,把一个真实客观的中国军队传递给国际社会。谢谢大家。

下面,我先发布一条消息。为深化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适应非洲安全环境新形势和中非防务安全合作新需求,中国国防部将于2018年6月26日至7月10日在华举办首届中非防务安全论坛,邀请非洲国家防务部门领导、军队高官及地区组织负责人出席。本届论坛主题为:“携手合作,守望相助”,主要讨论地区安全问题、非洲自主安全能力建设、中非防务安全合作等议题,将参访中国陆、海、空军部队。相信中非防务安全论坛将成为中非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重要平台,有利于促进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下面欢迎记者提问。

记者:4月下旬,习近平主席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了非正式会晤,就开展务实合作和妥善处理分歧等达成重要共识。请问近期中印两军在防务安全领域将展开哪些合作?

任国强:中印两国是亚洲大国、互为重要邻国。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印两军关系,愿与印方一道,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扩大交流,拓展合作,增进互信,妥处分歧,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目前,中印双方正就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边防代表团近期访问印度事进行沟通。两军开展各层级涉边会晤和交流,有利于切实加强边境管控,增进一线部队互信,把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落到实处。双方还将就其他交往合作项目进行沟通协调,我们将就有关具体事宜适时发布消息。

记者:军事专家尹卓最近接受采访时称,经过这几年的实践探索,辽宁舰可以说是拉出去就能打,已经有了一定的作战能力。这是否意味着中国首艘航母已经形成了战斗力?另外,美国取消邀请中国参加2018年环太军演,对中美两军交流有怎样的影响?美国防长马蒂斯原定的访华计划是否会被推迟或取消?

任国强:感谢你对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关心。辽宁舰入列以来,按照计划有序组织了包括远海作战运用演练在内的一系列综合演练,有效检验了航母编队综合攻防体系的建立和保持,推动航母编队训练向远海作战运用深化拓展,可以说辽宁舰航母编队已经初步形成了体系作战能力。

关于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是关于中美两军关系的问题。当前,中美两军关系总体保持稳定,但消极因素也有所表现,给两军关系带来了影响、干扰甚至破坏。发展中美两军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加强战略沟通,有效管控风险,以建设性措施妥善处理分歧,不断积累互信,有序推进合作,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关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访华的情况,目前美方已正式向中方提出此访的安排建议,双方正就有关具体事宜保持密切沟通。

记者:2018香格里拉对话会即将举行,请问此次中方在议题上有什么考虑?代表团在参会期间有哪些具体安排?

任国强:香格里拉对话会是一个多边国际论坛。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中将将率团参加第17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中方一些专家学者也将与会。会议期间,何副院长将会围绕“亚太地区军事力量发展的战略影响”议题发言,重点宣介习近平主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等重要理念;中方还将与参会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官员、专家学者就安全防务领域的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阐述中方立场观点。此外,何副院长将与有关国家代表举行双边会见活动。

记者:近日,某出版传媒集团领导有关退役军人的言论在网上引起讨论。请问对此有何回应?

任国强: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始终关心关爱退役军人,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力的重大举措,包括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出台退役军人安置优惠政策、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等。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值得倍加关心、倍加爱护。广大退役军人,从军期间,他们保家卫国,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了牺牲和奉献;回到地方,他们奋斗在各行各业,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比如说最近广为人知的“将军农民”甘祖昌、“英雄机长”刘传健、“北大女兵”宋玺等等,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人民军队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回归人民。我们相信广大退役战友将不忘初心、继续奋斗,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新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