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突击部队让“飞”起来的陆军更加“善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冯雨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0-14 04:11:11

陆军增添战斗力跃升“新引擎”

空中突击步兵进行索降。冯雨 摄

悬停、开舱、抓绳、离机……国庆前夕,豫北某飞行训练场,第83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一场空地协同演练正在紧张进行。只见10余架直升机搭载空中突击步兵在目标上方果断悬停,百余名突击队员迅即出舱、索降落地展开战斗队形,犹如一把尖刀插向“敌”之纵深。

“陆航部队的成立,让陆军‘飞’起来了;空中突击部队的成立,让‘飞’起来的陆军更加‘善打’了。”据该旅旅长武自强介绍,去年,空中突击旅首次进入人民军队战斗序列,由此改写了陆军航空兵配合地面部队的历史,作为独立的作战单元,为新型陆军建设插上了腾飞的“钢翅”。

“从‘能飞’到‘善打’,空中突击部队是陆军转型建设的重要成果。”回顾空中突击部队的改革发展史,陆军参谋部航空兵局领导感慨万千。去年7月30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阅兵场上,刚刚组建百余天的第83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在阅兵序列中以首发阵容亮相,这注定是一个载入空中突击部队史册的日子。

一年来,空中突击部队按照空地一体、协同攻防的思路,力求战术引导和精确打击的最优配合、地面兵力向远方战场的最快投送、突击步兵和空中火力的最强默契,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战场适应性与控制力。

塞北大漠,由数十架直升机搭载地面突击部队穿山谷、绕险峰,转战百余公里低空突防,准时抵达预定地域。在地面穿插分队的精确引导下,空中火力利刃出鞘,给予对方雷霆一击。

太行山脉,数十架运输直升机搭载地面突击部队、携带多种火器,在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展开机降行动,步兵分队着陆后精打快进、沉着应战,犹如飞刀凌空突刺,杀得“敌”措手不及。

莽原之上,空中编队按照侦察、火力、先遣机降突击、吊装等模块编组,到达作战地域后,武装直升机根据情报对地面的装甲、炮兵等目标实施空中突击。在火力掩护下,全地形突击车搭载步兵翻越沟壑、丘陵交替攻击,将“敌阵”撕开缺口。面对碉堡、工事,突击小队根据“敌情”呼叫空中支援,破袭效率成倍提升。

“以前,跑得快、投得远就是好战士;如今,完成机降破袭、封锁夺控等战术课目才能成为合格兵!”在中原大地某训练场,曾参加朱日和实兵演习的班长王祥宜谈到一年来的变化,“来得快、降得准、打得猛,转型重塑让空中突击力量初露锋芒。”

如今,踏着改革强军的鼓点,年轻的空中突击部队破茧成蝶,正展示出陆军新型作战力量的巨大潜力,向着全域机动、立体攻防的陆军战略转型目标阔步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