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着梦想驶向深蓝:海军某基地激励青年官兵建功军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钱宗阳 徐巍 张子轩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1-07 08:44:27

把青春奋斗融入强军新航程

——海军某基地激励青年官兵建功军营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钱宗阳 特约通讯员 徐巍 张子轩

八闽大地,榕城福州。

穿过青石壁立的老街,来到海军某基地院落。再向东南行不远,是马尾船政学堂旧址。

150多年前,以邓世昌、刘步蟾等为代表的一群热血青年相聚于此,开启了近代中国向海图强的求索之路。

多年后,一群群青年军人汇聚在闽江之畔,在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的新航程上奋楫扬帆、勇立潮头。

同一块热土,不同的时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踏上强军新航程,海军某基地激励青年官兵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国强军梦,融入人民海军转型建设实践,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谱写奋斗强军的青春之歌。

编队航行。夏金炜摄

青年军人胸怀理想更要坚定信仰——

用火红的青春,点亮对党忠诚的信仰之光

当“八六”海战一等功臣戴寿怀在台上深情回顾那场震撼人心的战斗时,年轻的水兵们仿佛被带到了炮声隆隆的海战场。

“我是青年党员,我的特权就是冲在最前头!”56年前,24岁的戴寿怀作为558艇代理艇长参加指挥战斗,直至今日,他的脑海深处,依然刻印着国民党军队“章江”号、“剑门”号被我军密集炮火击沉时的情景。

“当青春遇见青春”,这是该基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的一次新老水兵访谈会。不少官兵会后抒发心声:“党的战士最坚强,信仰灯塔最耀眼,战火青春最壮丽。”

“民族复兴的重任落到青年一代身上,最重要的是对党忠诚。”该基地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寻访英雄、对话英雄,就是想用人人可感的方式,鼓励青年官兵志存高远,激发奋进动力,点亮对党忠诚的信仰之光。

这种信仰之光,自上而下彰显着火红的青春底色。该基地围绕“对照英雄差距在哪里”“争当英雄传人怎么干”等青年官兵关心关注的话题组织畅谈会,基地和所属旅团领导同青年官兵一起,在查找差距、对接使命中砺志明责,带动青年官兵自觉赓续优良传统、高扬使命风帆。

“为谁打仗、为何打仗,英雄先辈早已给了我们答案。”初秋,某导弹快艇大队编队途经“头门山海战”海域,随艇出海的大队政委矫正坤,讲起当年年轻炮手杨月根被弹片击中头部后,忍着剧痛奋力射击的战斗故事,激励新时代官兵把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战位实践,在战风斗浪中绽放青春芳华。

这种信仰之光,由内向外呈现出蓬勃的青春亮色。该基地利用海战纪念日、授称纪念日等特殊时机,邀请老英雄到部队讲传统、话使命。新兵入伍、新干部集训,参观的第一站是军史长廊,学唱的第一首歌是《海峡战歌》,从兵之初、官之初就让信仰信念内化于心、融入言行。

“贪生怕死莫上猛虎艇,叫苦叫累不是猛虎兵。”两年前,第4代“海上猛虎艇”泉州舰新兵林逸凡,现场聆听老“猛虎艇”信号兵杨进兴讲述在海战中写下“永远忠于党”血书的故事,深受鼓舞。今年,林逸凡选择继续留在这个英雄的集体。他告诉记者,入伍前,自己本打算在部队锻炼两年就回乡发展,是“猛虎艇”前辈们的青春故事改变了他的想法。他说:“有信念、有梦想的青春,才够酷。”

青年军人肩负使命更要不辱使命——

用热血的青春,砥砺能战胜战的尖刀利刃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通过广播收听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时,宜春舰官兵正在海上执行任务。刚被评为“海军奋斗新时代优秀党员干部”的舰长邵波表示,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青年官兵手中,能否担当起这份重任,最终必须落实到战胜对手、打赢战争的能力素质上来。

一次海上任务,宜春舰突然发现疑似潜艇目标。是继续按计划航行,还是改变航向追踪?作战指挥室内,这个成员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的党支部迅速作出决断:对潜搜索。宜春舰出其不意占领有利阵位,稳定跟踪目标,并成功收集目标潜艇相关数据。

“现在,单舰出海由舰艇主官担任指挥员,机关不再派人伴随护航,就是要让年轻指挥员在任务一线摔打锤炼。”该基地领导对此高度评价,“在风雨如磐的革命战争年代,红军指挥员平均年龄不足25岁,八路军指挥员平均年龄约30岁。新时代青年官兵要有先辈们这样的气魄和胆识,把青春热血投入火热的练兵备战实践,练出真功夫,练强硬本领。”

在战士高峰身上,记者感受到这种热血的温度。作为某快艇轮机班长,高峰的青春在狭小的机舱里度过。记者问:从稚嫩少年变为成熟“兵王”,靠什么?他回答:不辱使命!

何为使命?对于青年官兵来说,是在风浪里的坚守,是危急时刻的挺身而出,是平凡岗位上的默默奉献……

某大队技师王长水,掌握某型导弹多个专业岗位操作技能,一项课题研究成果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立足战位用青春奋斗磨砺制胜海空的利剑。

某岸导团营长孙建国,潜心优化作战流程,创新战法训法,提高了复杂电磁环境下部队精确打击能力,用青春奋斗点燃长剑腾飞的烈焰。

“过去,革命前辈把本领凝聚在枪口、炮口上,消灭一个又一个敌人,打赢一场又一场战斗;今天,能否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是新时代青年官兵必须交出的使命答卷。”在某岸导团参谋长黄杰看来,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始终牢记领袖嘱托,靠过硬本领扛起如山使命。

去年,该团受领导弹实射任务。任务研究会上,一名年轻参谋大胆提出一个新想法:按照边界条件发射。

此言一出,装备厂家当场反对:武器装备的边界值大概率不会出现,没必要在演训中冒险。

“大概率并不是绝对,要想打仗多些胜算,训练就要不怕风险。”该团党委意见一致。最终,一群年轻人在精算细研中成功破解这个打赢“方程式”。

“靠练套路练不出战斗力,只有瞄着边界、盯着极限练,才能练出制敌高招。”本着这一理念,该基地部队各级党组织鼓励青年官兵敢试敢闯、奋勇争先,有力助推战斗力稳步提升。

青年军人富有激情更要燃烧激情——

用奋斗的青春,启动战斗力的创新引擎

“青年是民族复兴的先锋队,也是改革创新的生力军。”在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该基地激励青年官兵永葆创新意识、争当创新尖兵。

两年前,某勤务船大队官兵偶尔还会为“训练跑来跑去岸边绕”苦恼。可当列装的新型舰船第一次驶进军港时,不少人慌了神:吨位大了,功能多了,老办法能不能驾驭得了这个“新力士”?

该基地机关和大队官兵组成青年创新专班,集智攻关、反复论证,一项关于新装备“六大平台”建设的构想跃然纸上,加速了主战舰艇形成战斗力的步伐。

青年一代的创新能力,决定着一个民族的前途未来。该基地一名领导不无感慨地说:“对于我们海军一线部队来说,创新不仅是具有知识深蕴的实践课,更是一场时不我待的‘竞速赛’。”

在该基地部队采访,记者看到:从主战部队到保障单位,这场“竞速赛”的主力队员都是青年官兵,终点都指向唯一的根本的目标——提升战斗力。

在宣城舰,从发现目标到炮弹出膛,主炮班长马少利只需短短数秒!先后9次斩获比武冠军的他,在弹药装填、射击方案制订甚至舰炮系统设计方面,可与专家深入对话。

走进某保障大队远程支援中心,一场特殊的视频通话正在进行:年轻工程师王平紧盯大屏,不时对海上舰员发出动作指令。10分钟后,屏幕那头报告:故障排除!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这场关系军队未来的比拼中,某大队青年官兵交出了沉甸甸的答卷:先后取得97项装备技术革新成果,其中3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今年,该大队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装备保障先进单位。

青年军人拥抱时代更要眺望未来——

用追梦的青春,奔向强军事业的星辰大海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某导弹艇艇长姜鹏每次读到这里,都会扪心自问:我们该以何种姿态迎接未来、拥抱希望?

姜鹏深知,向海图强是中华民族的夙愿,也是民族复兴的重要标志,而他眼前的这片海域并不平静。面对复杂严峻的斗争形势,他在波峰浪谷间找到答案:要以追梦者的姿态,留下青春最美的样子!

“毛泽东同志曾说,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该基地领导说,逐梦强军慢不得,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青年军人责无旁贷。

从入伍到上舰,一名水兵如何尽快完成自己的“成人礼”?“很简单,到风浪最大的地方去历练。”面对记者提问,铜仁舰舰长庄岩回答干脆。

一次,铜仁舰结束训练返航途中,突然接到命令:立即调转航向,过航某海域!新舰员们在上舰前都有所耳闻:这片海域常年风浪汹涌,只有经受住考验,才算跨进合格水兵的门槛。

“加速前进!”“战斗部署!”夜色茫茫,庄岩快速下达口令,战舰在大风浪中艰难航行,全体舰员克服困难,坚守战位……

黎明破晓,风雨散尽。回望身后的艰险,新舰员孙晓康顿悟了奋斗的含义:哪有天生干海军的料?都是在风和浪、苦与累的考验中成长。

“赶上海军大发展的机遇,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事。”穿行该基地座座营区,记者目之所及,到处是青年官兵奋力拼搏、奔赴星辰大海的身影:

基地机关,一群年轻参谋坐镇作战指挥“中军帐”,方寸荧屏信息纷至沓来,指挥中枢数据奔流,联合成了他们口中的高频词;

东海海域,某舰官兵挑战装备实战运用边界,在与“敌”对峙中摸索出新的战法招数,练就恶劣海况下航行战斗过硬能力……

“青年官兵既是追梦人,更是圆梦人。”该基地政治工作部领导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更需要奋斗和奉献,强军梦必将在青年官兵的接力奋斗中实现。

“有一种使命我们肩扛着,有一片风浪我们紧盯着,有一声号令我们等待着……”采访中,一阵嘹亮的歌声响彻军港。不远处,一艘战舰解缆起航,载着一群年轻水兵的梦想驶向深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