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热议科技兴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代烽 宫玉聪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3-11 03:32:04

把科技创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热议科技兴军

科技进步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走向。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

习主席深刻把握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和我军所处历史方位,以宏阔的战略视野和强烈的使命忧患,强调要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号角吹响,使命如山。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坚定表示,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科技创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

顶层设计融入国家战略布局

新形势下推进科技兴军战略,是关系中国梦强军梦、关系富国与强军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代表委员在讨论中表示,面对机遇与挑战,只有搞好顶层设计,融入国家战略布局,才能盘活资源、整合力量,取得科技兴军整体效益最大化。

讨论越深入,认识越深刻。从发达国家军队科技兴军历程看,无论是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现代化,还是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塑造,都涉及国家、社会、军队的力量统合,都涉及政府、市场、军工企业利益格局的调整,都涉及组织机构、政策制度、思想观念的深层变革,只有在国家战略层面进行顶层设计、统筹谋划,才能使科技兴军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互相支撑。

在东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朱永和委员看来,习主席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亲自决策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亲自担任主任,这是我们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最有利条件,也是最大的政治优势。

“搞好科技兴军顶层设计,关键在于乘风应势、抓住机遇。”朱永和委员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应充分依靠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这个国家平台,把推进科技兴军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等进行对接。

军委科技委副主任辛毅代表建议:“要加大支持基础科学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重视多学科交叉多领域融合集成创新,深度挖掘新的增长点;要为更高层次的联合研究和成果快速转化打开大门,切实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军事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