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代表心声|统帅嘱托励兵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安普忠 洪文军 尹航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3-17 02:04:09

统帅嘱托励兵心

——倾听士兵代表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声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洪文军 尹航

没有世界一流的士兵,就没有世界一流的军队。

3月12日,习主席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各级要采取切实措施,保持士官队伍稳定,发挥好士官在强军兴军中的作用。

“习主席对士官队伍看得如此之重,让我们备感自豪、备受鼓舞!”士兵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把统帅的期望和嘱托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实际行动。

找到前进的方向,汲取不竭的力量

“刚才,习主席亲切接见了我,还和蔼地问我:我们是不是见过面?”

12日中午,第71集团军某旅班长杨初格西代表走出会场回到房间,仍难抑激动之情。他迫不及待地拨通电话,与战友们分享内心的喜悦与幸福,把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回连队。

“我们民族有句谚语,‘看着北斗星走,身处黑夜不迷路’。”回忆起自己从藏族农家孩子成长为一名优秀战士,如今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经历,杨初格西代表动情地说,“是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我成长!”

入伍后,杨初格西坚持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感悟理论的魅力、真理的光芒。“对新时代革命军人来说,习近平强军思想就是我们的‘北斗星’。只要真学真信真用,就能从中找到前进的方向,汲取不竭的力量。”杨初格西说。

陆军某旅下士吴昌洁代表说:“争当‘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学深悟透!”吴昌洁所在的女兵连,是全军闻名的理论学习先进群体。几年来,她们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写心得,越来越感悟到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不仅注重把原理悟透、把精髓要义学到手,更注重在融入思想、融入灵魂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自觉。

这几天,吴昌洁一直在和战友们交流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她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不断筑牢信仰信念,立起人民军队的精神支柱!”

坚决不当“和平兵”,练出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

“部队还是要练,要随时准备打仗,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来的。”

几天来,习主席语重心长的话语,一直回荡在士兵代表们耳畔。

“世界一流的军队,必须要有世界一流的战斗力!”陆军某炮兵旅班长袁远代表,带领的是雪域高原上唯一一个女子炮兵班。来北京前,她和战友们在野外驻训了8个月。

“战场上不分男兵女兵!”几年来,袁远带着战友们与男兵班比拼劲、比钻劲,练就一身硬功夫,屡屡在比武竞赛中夺魁,不久前还荣立二等功。

“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袁远说,“虽然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但坚决不当‘和平兵’,必须紧盯实战苦练实练,真正练出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

“要想打胜仗,先把自己搞坚强;要想打得赢,先把自己练过硬。”陆军某旅桥梁技师齐虎广代表,入伍20多年来,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兵专家,在一次次重大演习和抗震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显示出过硬本领。

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齐虎广深有感慨:未来信息化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每个战位都不可或缺。

“强军兴军路上,没有平凡的岗位,只要刻苦训练、用心钻研,都能干出名堂来。”齐虎广说,“作为一名老兵,我要努力当好大师傅,带出更多好徒弟。”

“不管你准没准备好,战争随时会打响,必须时刻保持战斗姿态。”空军雷达兵某旅四级军士长刘伟修代表所在单位,担负着重要区域防空任务。入伍14年来,刘伟修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多次及时发现并成功处置重大突发情况。

“军队强不强,关键看打仗。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刘伟修说,面对信息化战场的考验,我们要牢记习主席嘱托,不仅要把本领练过硬,还要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瞄着对手、盯着强敌,努力探索克敌制胜的招法。

把“两不怕”精神融入血脉、植入骨髓

强强对决,靠的不仅是实力,还有勇气。

“这是在一次训练中留下的‘纪念’。”杨初格西发现记者注意到他手上的伤疤时,平静地说,“这点小伤不算啥!”

来自王杰生前所在部队的杨初格西,自入伍便把王杰当成偶像,曾入选集团军“‘两不怕’精神传人十大标兵”。

“习主席多次强调战斗精神培育,特别是去年视察集团军时,勉励我们努力学习践行‘两不怕’精神,争做新时代王杰式的好战士。”杨初格西说,集团军官兵深受激励,坚持练兵先练胆,把“两不怕”精神融入血脉、植入骨髓。

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在武器落后的情况下,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强敌,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有着顽强的战斗精神。对此,士兵代表们说,现在我军武器装备先进了,“钢”多了“气”也要更足,强军路上仍需淬炼战斗精神!

“军人生来为战胜,须臾不可无血性。”吴昌洁看上去身材娇小,可骨子里的血性一点也不少。去年8月,在澳大利亚参加“科瓦里-2017”中澳美三军联合训练中,她右臂脱臼,复位后仍咬牙坚持,出色地完成全部演训任务。

“会打仗才不怕打仗,敢打仗才能打得赢。”袁远虽然刚满22岁,却多次参加重大任务。讲到最近一次执行任务中,全班女兵踊跃请战上一线时,她坚定地说:“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会义无反顾选择冲锋!”

对党绝对忠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就是新时代的中国士兵。

(解放军报北京3月1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