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贡献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侯磊 欧阳浩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3-20 08:26:00

军地合力 精准发力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贡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习主席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出的如山号令,引起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的强烈反响。代表们纷纷表示,新征程已经开启,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子弟兵责无旁贷也从未缺席,还将以更大作为作出新贡献。

精准施策,续写鱼水新篇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政府工作报告中,闪亮的扶贫成绩单令世界惊叹。

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令人感动的脱贫故事。

“省军区系统一直都是脱贫攻坚的积极参与者。”湖南省军区政委冯毅代表说,人民军队参与脱贫攻坚,只有热情还不够,关键要找对方法、走对路子。

曾经,贫穷像一块旧“布毡”,压在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身上。如今,该村已摘掉贫困“帽子”。4年多前,习主席就是在这里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的焦点聚得更细更实了。”冯毅说,他们积极开展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把贫困户家底摸准核实,因户施策“定点滴灌”,力争扶持一户、脱贫一户。

这只是军队参与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缩影。十八大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扶贫战场攻坚克难,屡创佳绩,彰显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

扭住病根,攻坚深度贫困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聚焦深贫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今年春节前夕,习主席深入大凉山腹地,走到最贫困的地方,用脚步践行走遍全国深贫地区的承诺。

最深的牵挂,最大的担当。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政委廖正良代表看来,领袖的率先垂范,为军队参与脱贫攻坚做出了最好的示范和动员。

“南疆四地州属‘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的‘硬骨头’。”廖正良一语道破新疆扶贫难点所在。他说,由于受自然、历史等多种因素影响,这些地方经济总量、财政收入一直不高,脱贫攻坚难度相当大。

知标本者,万举万当。为此,他们跟当地政府一起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并培育一批退役军人成为“致富带头人”。同时,加大培训力度、提高脱贫技能,一下子揪住了脱贫攻坚的“关节点”。

马跑千里遥,力在自奋蹄。

“正如习主席所强调,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来自陆军的何卫东代表说,攻克贫困的“腊子口”,离不开攻坚拔寨的精气神,既实现“物质脱贫”,又实现“精神脱贫”。对此,来自武警部队的荣久华代表很是赞同。他说,持续脱贫的关键在于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内在动力,提高其自我发展的能力。

军地合力,打赢脱贫硬仗

“三农”问题,是决定百姓安康的关键。习主席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

没有农村地区的脱贫,就没有乡村振兴。振兴与脱贫,决胜在合力。

“军地同心,其利断金。” 来自联勤保障部队的蔡红霞代表说,子弟兵参与脱贫攻坚,不仅是一种情怀,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尤其是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更需要军地同心、共克难关。

蔡红霞的话说到了很多代表心坎上。大家表示,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发挥军地协作优势,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

千难万难,只要实干就不难。来自陆军的缪中代表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干好工作。

“尽锐出战,精准施策。” 缪中表示,只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发动群众、真抓实干,军地互动、上下推动,持续激发合力,增强攻坚执行力,就一定能打好脱贫硬仗。(侯磊、欧阳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