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支援地方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雅雯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6-05 17:24:49

奏响军民鱼水情深的时代新篇——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支援地方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把惠民举措落到实处。

在脱贫攻坚这场特殊战斗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按照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同时,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精准扶贫行动,奏响了军民鱼水情深的时代新篇。

闻令而动 情系人民

“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

全军部队闻令而动,紧跟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把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扛在肩上。

军委政治工作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出台《关于军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召开军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部署会;军委机关有关部门和各大单位领导多次赴老少边穷地区走访调研,摸底数、查实情……

打仗少不了高瞻远瞩的战略谋划,更少不了实实在在的贯彻落实。随着帮扶方案的制定、帮扶对象的确定,全军官兵深入一线,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这一民生战役。

军委机关各部门和副战区级以上单位在河北、贵州、四川、西藏、新疆等20余个省份定点帮扶47个贫困村,覆盖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5000多户、贫困人口近2万人,带头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军委办公厅从各局轮流选派干部驻村,海军安排5名机关干部常年蹲点。

国防动员系统和武警部队所属单位定点帮扶1000多个贫困村,实施6500多个帮扶项目。

驻贫困地区的旅团单位就近就便开展扶贫行动,普遍落实1至2个帮扶项目;一些驻经济发达地区部队还采取跨区协作方式帮助中西部贫困村脱贫。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全军部队共定点帮扶3500多个贫困村,助力4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发挥优势 精准施策

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这是党和政府的号召,也是全军官兵的共识和行动。

扶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各级部队坚持从当地实际出发,按照“输血”和“造血”相结合的思路,力所能及地支持贫困村发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帮助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形成持续推进脱贫致富的新动能。

帮助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先后出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180万余人次、机械车辆36万余台次,积极支援贫困地区道路、饮水、房屋等民生工程建设,帮助修筑农村小型水利工程2900余个,修缮房屋6800余间,整治农田70余万亩。

积极开展实用技能培训——

军队院校、科研院所和技术单位,利用师资、科技等资源为贫困地区培训实用人才;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训练管理部、战略支援部队等单位,依托训练基地、修理厂、教导队等机构,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2100多期,培训农牧民11万余人次。

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

军委后勤保障部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医疗扶贫行动,启动实施军队健康扶贫“三大工程”;全军87所医院对口帮扶113所国家级贫困县医院,军级以下医疗卫生单位对口帮扶乡镇卫生所。

一针一线,针密线韧。全军部队的特有优势,正通过精准发力为贫困群众“绣”出花团锦簇般的美好生活。

立足长远 务求长效

扶贫既要“精准”更要“长效”。全军上下立足长远,把参与脱贫攻坚与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衔接起来,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精准扶贫道路,以实际行动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扶贫必先扶志,激发内生动力。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指导驻贫困地区部队进村入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贫困群众坚定脱贫致富信心;空军部队把抓党建与促脱贫、强组织与惠群众结合在一起,帮助建强贫困村党支部。

——扶贫还须扶智,助力教育扶贫。全军部队在长征路沿线持续援建112所“八一爱民学校”;火箭军设立专项助学金资助西部地区高校贫困学生;许多单位采取“1+1”捐资助学、帮助培训师资等形式,大力支援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密切军地协作,形成攻坚合力。各部队坚持在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开展扶贫工作,国防动员系统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军地扶贫工作对接,把部队帮扶纳入地方脱贫攻坚整体规划;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等单位,多次走访地方党委政府,及时研究解决帮扶工作中遇到的矛盾问题;陆军针对调整改革移防部队多的实际,主动联系地方有关部门,无缝对接扶贫工作,确保贫困村结对帮扶不断线。

——深入群众生活,开展常态活动。军以下部队每年结合扶贫日活动,组织“爱心小分队”开展助民劳动;各部队以“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弱势群体”为重点,常年帮扶4.3万多户特困群众、8600多名孤寡老人和残疾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全军官兵攻坚克难、屡创佳绩,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新华社记者杨雅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