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7-26 18:06

2018年7月26日下午,国防部召开7月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回答记者提问。李晓伟

记者:今年,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的报名工作已经结束。请问报名情况如何?今年主要面向社会招考的是中级以下专业技术岗位文职人员,请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明年招考会不会有什么变化?7月18日,连云港海事局发布通告,连云港附近海域存在未爆炸弹,提醒过往船舶避让。请介绍相关情况。

任国强:关于第一个问题,感谢你对文职人员招考工作的关注。据了解,军队有关部门将会根据招考工作的进程适时发布信息。

关于第二个问题,据了解,海军近日在连云港附近海域组织例行训练时,一枚故障弹沉入海底。经专家评估,基本确认该枚故障弹已处于失效状态。按照国际惯例,有关部门已公开发布了航行警告。目前,海军正在组织清除该枚故障弹,清除完毕后,将由海事部门发出航行通告。

记者:据俄媒报道,近日中俄双方已经完成了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采购事宜。请问如何评论?

任国强: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军技合作领域保持着密切交流。关于你提到的这个项目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

记者:印度媒体报道,中国防长魏凤和将于近期访印。请予以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第二个问题,请问今年中俄海上军演筹备情况如何?第三个问题,国产航母会不会在近期进行第二次海试?

任国强:关于第一个问题。应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邀请,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计划于年内对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目前,双方防务部门正就有关事宜进行协商。中方将适时发布消息。

关于第二个问题,目前我没有信息可供发布。

关于第三个问题,5月中旬,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成功进行了海试。下一步,将根据工作进度安排继续开展有关后续试验工作。

记者:日前,媒体报道中国军队文职人员招考报名已经突破10万。请问这将对中国军队的建设发展带来哪些变化?

任国强:我理解你的这个问题,是关于文职人员改革对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影响和意义。军队文职人员改革是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推动军事人力资源制度创新发展的重大成果,对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有利于重塑我军军事力量体系,进一步优化我军力量构成、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二是有利于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军事人才队伍,把官兵从大量军民通用、不参与一线作战行动的岗位上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提高军事职业素养。三是有利于提高文职人员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高军事人力资源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四是有利于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各类优秀人才献身国防、报效国家,畅通了进出渠道,搭建了良好平台。

记者:美国前国防部长卡特近日在台湾发表演讲时表示,台湾在美国印太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美台军事合作有很大空间。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我要重申和强调的是,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我们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发表不负责任言论,停止采取挑衅性行动,以免损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挟洋自重没有出路。台湾方面应认清形势,放弃“台独”幻想和对抗思维,多做有利于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事情。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捍卫台海和平稳定。

记者:媒体报道,日本引进的两套陆基“宙斯盾”系统已经涨价,总费用高达54亿美元。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表示这是必要的装备,将继续推进部署。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任国强: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方面的动向值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警惕。我们希望日方在军事能力建设方面慎重行事,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本月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