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接受习主席的视察和检阅,我自豪!”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王凌硕 杜海丰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7-26 19:46:22

海军海口舰。“大家好,我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导弹驱逐舰,被誉为‘中华神盾’。我今年13岁了,两次接受习主席的视察和检阅,我自豪!”

在2018年7月2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海口舰作为一支听党指挥、仗剑深蓝的忠诚拳头部队,再一次精彩亮相在全国人民面前。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截图。

2006年2月正式入列的海口舰,历经数十次重大任务锤炼,始终敢为人先、攻无不克。尤其是它在忠诚捍卫万里海疆的漫漫征途中,曾因功勋卓著两次接受习主席的视察和检阅,更为这艘“明星战舰”平添了几分荣耀的光环。

2012年12月8日,刚刚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不久的习主席来到海口舰视察——

当天上午,习主席来到南中国海。深圳蛇口港码头。庄严的登舰仪式之后,习主席健步登上被誉为“中华神盾”的海军海口舰。11时许,海口舰离港破浪前行。

12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海军海口舰上视察时,与水兵亲切交谈。记者周朝荣 摄

听完海军工作汇报,已超过午饭时间。习主席仍然兴致勃勃地攀舷梯、入舱室、上甲板,向各主要战位走去。

习主席攀上二层甲板,首先来到作战室。见习舰长李辉介绍,海口舰由我国自行设计制造,是代表了我国海军水面舰艇最高水平的第三代导弹驱逐舰,曾两次赴亚丁湾护航,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习主席听了十分满意。

来到驾驶室,习主席在指挥席上坐下,拿起望远镜望向茫茫南中国海。

12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海军海口舰上视察。新华社记者王建民 摄

海图室里,习主席提起笔,按舰船航行惯例在当天的航泊日志上庄重签名。官兵们报以热烈掌声。走出海图室,习主席幽默地对身边的水兵们说:“当水兵有没有本事,不在你吐不吐,而在你吐了之后还能不能吃。”水兵们会意地笑了起来。

习主席走到前甲板,高兴地同官兵们一一握手,合影留念。随后,主席同围在他身边的水兵们亲切交谈起来。

“你叫什么名字?在舰上做什么工作?”

“你家是哪里的?当水兵几年了?”

亲切的话语,像暖暖的海风吹入水兵心田。水兵们一一回答主席的询问,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水兵何炼自豪地告诉主席:“当我们在护航期间看到中国商船打出‘祖国万岁’的时候,我感到幸运,感到很开心!”

习主席高兴地说:“也还感觉到责任吧?有你们给他们护航,他们会觉得很踏实。”

……

2012年12月8日,距离十八大胜利闭幕不到一个月,习主席首次离京视察部队就来到了海口舰,攀舷梯、入舱室、上甲板、观演主要战位,与官兵一起就餐,并进行了亲切交谈。领袖的殷殷嘱托,深深地刻在了每个海口舰官兵的心里。新华社 发

一幕幕场景让海口舰官兵终身难忘。他们沉浸在与习主席相见的激动和幸福中,久久不能平静。那一张习主席与水兵在舰艏合影的照片,挂在海口舰的通道文化橱窗里,格外醒目;那一页习主席亲笔签名留下的航海日志,陈列在海口舰所在支队的军史馆里,时刻激励着每一名官兵。

向海而行、踏浪出征。 5年来,海口舰官兵牢记嘱托、奋勇前行,在远海大洋中淬火砺剑,出色完成搜救马航失联客机等10余项重大任务,被海军授予“护航先锋舰”荣誉称号。

令海口舰官兵更加振奋和期待的是——2018年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海口舰作为航母打击群受阅舰艇的一员,迎来了与习主席的再次会面!

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检阅海上编队。记者 冯凯旋 摄

海南花团锦簇,南海春潮涌动。9时许,习近平来到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码头,登上执行检阅任务的长沙舰。检阅舰按照海军最高礼仪悬挂代满旗,五星红旗、八一军旗迎风飘扬,军乐队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习近平在飞行甲板检阅舰艇仪仗队。随后,检阅舰鸣笛起航,在护卫舰艇拱卫下,向阅兵海域进发。

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记者 冯凯旋 摄

此刻,人民海军48艘战舰铁流澎湃,76架战机振翅欲飞,10000余名官兵雄姿英发……这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是新时代人民海军的豪迈亮相。

舰阵如虹、白浪如练……这挺进深蓝的壮美航迹,凝聚了近70年来人民海军的不懈奋斗,彰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巨大成就。

10时许,检阅舰到达预定海域。海军司令员沈金龙、政治委员秦生祥报告海上编队集结完毕,习近平下达检阅开始的命令。

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来源:央视网

伴随着激昂的分列式进行曲,受阅舰艇按作战编组组成战略打击、水下攻击、远海作战、航母打击、两栖登陆、近海防御、综合保障等7个作战群,以排山倒海之势破浪驶来。受阅飞机组成舰载直升机、反潜巡逻作战、预警指挥、远海作战、对海突击、远距支援掩护、制空作战等10个空中梯队,在受阅舰艇编队上方凌空飞过。水下蓝鲸潜行,海面战舰驰骋,天上银鹰翱翔,汇成一部雄浑的海天交响曲。

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航母打击作战群等接受习主席检阅。莫小亮 摄

统帅的关怀和嘱托,春风化雨、催人奋进;统帅的期待和鞭策,铭记在心,砥砺前行!

“海口舰在习主席领航指引下,紧抓练兵备战,锻造听党指挥、政治过硬的海上劲旅,我们一定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海口舰舰长樊继功激动地说。

“主席的嘱托就是催征战鼓,激励着我们续写‘护航先锋舰’新的荣光!”海口舰政委邹琰信心满怀。

看,茫茫大海上,海口舰正昂首挺立、犁波踏浪驶向未来!这,不仅映照着一艘军舰的深蓝梦想,更演绎着海军官兵的热血忠诚!

我们坚信,海口舰官兵一定不负重托,向战而行,继续航行在领袖关注的目光里!(记者王凌硕;资料由杜海丰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