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联合作战人才选训考用蹚出新路

全军首期联合岗位资格培训班学员毕业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沈鹏 吴旭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8-07 02:02:06

7月下旬,经过理论机考、想定作业、综合答辩等考核环节,近200名全军首期联合岗位资格培训班学员在国防大学毕业。记者了解到,结合这次毕业考核,军委机关有关部门会同国防大学和用人单位并线组织选调考核,明确意向的及时进入选调办理程序,其他学员推荐到对口岗位任职,初步形成了按需调学、复合培养、按岗补充的选训考用链路。

开办联合岗位资格培训,是深入贯彻习主席关于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是立足新的联合作战人才培养体制加快人才培养储备的实践。培训于去年10月开班,历时9个多月,按照联合教学、共同合训、专业分训、小班为主的思路,参训学员先后完成党的创新理论、战略与科学思维、作战运用研究、参谋业务技能、岗位专业训练等7个模块100多个专题的学习任务,联合意识、联合素养、联合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

据军委机关业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培训探索改进现职军官任职培训设计,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首次实质推开差额遴选,按1.5倍比例推荐,严格资格审查,逐个考核面试,录取率为57%;首次采取定制培养模式,瞄准联合作战和岗位需求,突出核心能力,明晰培养目标,构建课程体系;首次调集全军资源施训,广泛组织送教上门、实践教学和岗位见习;首次实行精确补充,用人单位跟班考核,现地物色人选、明确意向,建立快速补充绿色通道。

通过考核强化质量管控,是这次培训的一个鲜明特点。强化为战考战、用户主导、从难从严导向,以用人单位为主体建立联合考核机制,紧贴使命任务设置课题,突出难局危局构设想定,实施高强度满负荷连续作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现场质询评判。

据介绍,下一步我军联合岗位资格培训将常态组织,第二期培训班已于今年4月正式开训。军委机关将加大交流任职力度,突出化解结构性矛盾,积极创造人才成长空间,为健全完善我军特色联合作战人才培养体系奠定坚实基础。(沈鹏、吴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