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和彭丽媛欢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外方领导人夫妇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9-03 23:50:18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外方领导人和夫人。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当晚的人民大会堂灯火通明,欢乐祥和。习近平和彭丽媛同贵宾们亲切握手,互致问候。56位活泼可爱的少年儿童手持中非合作论坛成员方国旗、会旗,热烈欢迎中外领导人夫妇,手拉手一一引领领导人夫妇集体合影。习近平和彭丽媛同各国领导人及夫人在巨幅苏绣壁画《长城》前合影留念。随后,壁画打开,中外领导人夫妇在汉白玉台阶前驻足,欣赏童声合唱《茉莉花》。在前往宴会厅沿途,盛装的青少年载歌载舞,欢迎远道而来的贵宾。

宴会厅内,张灯结彩,高朋满座。在欢快的迎宾曲中,习近平和彭丽媛同贵宾们共同步入宴会厅。

习近平发表致辞,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各位领导人的到来。习近平指出,12年前,中非领导人在北京欢聚一堂,共叙友谊,共商合作。12年后,我们再次在这里共襄盛举,秉持初心,继往开来。12年来,中非关系始终健康快速发展,各层次交往更加密切,各领域合作更加红火,中非友好大家庭力量更加壮大,中非人民命运更加紧密在一起。中国的“非洲元素”和非洲的“中国元素”交相辉映,中非人民交流多姿多彩,亮点纷呈。

习近平强调,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决心,一起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绘制蓝图,共同奏响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恢弘乐章;一起为全面实施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作出规划,携手推进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伟大进程;一起为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协力铸就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坚强支柱。中国愿同非洲国家一道,以行动兑现承诺,以实干书写历史,让中非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让中非友谊的明天更加光辉灿烂。

论坛共同主席、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代表非洲国家致辞。他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是南南合作和多边合作的重要平台。“独行快,众行远”,非洲国家要实现《2063年议程》伟大愿景,中国是可以信赖的合作伙伴。论坛北京峰会必将使非中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与会各国领导人要齐心协力,继往开来,确保峰会取得圆满成功,为新时代非中友好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宴会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习近平同各国领导人亲切交谈,共同祝愿中非各国共同发展,繁荣进步,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中非合作论坛踏上新征程,开启新篇章,祝愿北京峰会圆满成功。

宴会后,习近平和彭丽媛同贵宾们观看文艺演出。

20时20分许,演出在《飞天彩虹》的舞蹈中拉开序幕。舞者在绸带环绕下凌空飞舞,再现敦煌艺术的瑰丽神气。鼓乐《鼓角相闻》融合中国鼓乐、非洲布隆迪大鼓和尼日利亚鼓乐精髓,传递两种文明和谐共生的理念,为中非合作鼓劲加油。华阴老腔《丝路回声》展现古朴和现代的完美结合。中非武术学员们和中国箫、古筝演员共同演绎的《武动灵韵》一动一静、一张一弛,呈现中华文化刚柔并济的独特魅力。热情奔放的歌舞《帕达帕达》将南非人民耳熟能详的歌曲与舞蹈有机结合,营造出非洲大地一派欢腾气氛。中非艺术家同台共演的古典芭蕾舞剧《堂·吉诃德》选段将经典“大双人舞”芭蕾技巧发挥到极致。主题歌曲《命运共同体》唱响“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唱出中非人民“友谊是唯一通途,同心共筑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来自中国和非洲国家的歌舞演员身着盛装,共同登台演出充满动感和韵律的歌舞《舞动新时代》,与现场各国来宾同唱欢歌,少年儿童用魔术手法打开中国和非洲国家国旗,祝福中非团结合作,祝福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满成功,将演出推向高潮。

丁薛祥、杨洁篪、黄坤明、蔡奇、王毅、赵克志、何立峰等参加上述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