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东方-2018”战略演习中方导演部指挥员

来源:新华社 作者:樊永强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12 14:03:06

规模空前的“东方-2018”战略演习备受关注,中国军队参演更是牵动人心。这次演习中方参演的背景是什么?与以往的中外联演相比有何新亮点?中方参演部队将会得到哪些方面的历练?在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楚戈尔训练场,中方导演部指挥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记者:请您从总体上介绍一下这次中方参演的背景和目的。

中方导演部指挥员:自2005年中俄两国军队首次组织“和平使命”联合演习以来,中俄军队共同参与了双边和多边框架下的多场联合演习,见证了两军不断深化拓展务实友好合作的历程。今年,根据中俄双边达成的共识,我军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旨在进一步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增强两军共同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能力。同以往两军参加的历次联演活动一样,这次战略演习依然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也与地区局势无关。

记者:近年来,中国军队参加的联合演习越来越多。“东方-2018”战略演习与以往的中外联演相比有何新亮点?

中方导演部指挥员:近年来,中俄两军在双边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多次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实现制度化常态化,并已成为中俄两军年度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内容。与以往两军联合演习主要针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相比,这次演习首次突破反恐行动课目,与俄方共同组织诸军兵种传统安全课目演练。这种基于巩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拓展两军合作深度广度的需要所开创的演习新模式,可以使两军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通过演习,也能够展示两军共同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决心和能力。

记者:在以往公开报道中,演习代号中冠以“战略”二字较为少见。请您解读一下“东方-2018” 战略演习中“战略”二字的内涵。

中方导演部指挥员:“东方”系列演习是俄罗斯国防部直接组织的例行性战略演习,主要特点是兵力规模大、指挥层级高、联合性强。我军首次参加俄战略演习,中俄两军战略指挥机构抽调精干人员共同组建导演部,共同组织陆空联合战役行动,表明两国两军合作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

这次战略演习,是由中俄两军最高战略指挥机构直接组织和实施、由战区联合战役指挥机构直接指挥的。这对我军新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一次实战化检验,也是对我军战略战役指挥员指挥能力的检验和历练。

记者:请介绍一下中方参演部队力量编成和演习展开实施情况。

中方导演部指挥员:这次演习,我军共出动3200余人,各型装备车辆1000余台、直升机24架、歼轰机6架参演。到达演习地域后,参演部队迅速建立起“导演部—联合战役指挥部—战役指挥所—实兵部队”四级指挥关系。截至目前,所有参演部队在预定作战地域集结完毕,联合战役指挥部展开临战筹划,组织与俄军战役协同,实兵部队加强侦察和伪装防护。

记者:这是新一轮军改后我军首次赴国外参加战略演习,中方参演部队预期将会得到哪些方面的历练?

中方导演部指挥员:这次我军受邀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是两支改革后军队“合帐”练兵、互相学习交流的难得机会,对我军的历练是多方面的:一是检验改革成效,为我军下步深化改革提供实践支撑;二是整体运转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提高战略战役指挥控制能力;三是与俄军肩并肩联合演训,近距离学习俄军作战与训练的有益经验;四是大规模跨境机动联合演训,全面检验指挥通信、运输投送、无依托野战保障等能力。

(樊永强 新华社俄罗斯楚戈尔9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