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2018”战略演习展开联合战役指挥演练

来源:新华社 作者:樊永强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12 14:03:06

新华社俄罗斯楚戈尔9月12日电(记者樊永强)听取情况汇报、定下防御决心、综合分析判断、定下反攻决心、下达作战命令……9月12日,“东方-2018”战略演习全面展开联合战役行动指挥演练,重点检验中俄两军联合作战筹划和组织指挥能力。

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在双方参演部队到达演习地域后,中俄两军战略指挥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联合参谋部和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抽调精干人员共同组建联合导演部,负责在遂行演习任务期间实兵演练的组织、指挥和保障工作。中方总导演为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邵元明。

“作为中国军队经过革命性改革重塑后首次向境外派出的战略指挥机构,中方导演部既是这次演习的导演机构,也是军委联指中心的前方指挥所。”中方导演部副总导演李维亚说,这次演习是一次战略演习,是由中俄两军最高战略指挥机构直接组织和实施、由战区联合战役指挥机构直接指挥的,“对我军新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实战化检验,对我军战略战役指挥员指挥能力也是一次检验和历练。”

抵达演习地域后,中国军队按照指挥机构层级对等原则,迅速建立起“军委导演部、战区联合战役指挥部、集团军战役指挥所和实兵部队”四级指挥机构,对3200余名参演官兵进行24小时不间断实时指挥。

在中俄联合导演部的导调下,北部战区与俄东部军区分别成立联合战役指挥部,分别指挥各自参演部队完成联合实兵演练行动。

12日上午,记者在中方导演部和北部战区联合战役指挥部看到,一条条作战指令快速下达,一张张部队行动态势图实时呈现,指挥员与参谋人员各司其职,分析研判情况、定下作战决心、展开防御部署……

“这次战区部队赴俄参演,从战略背景想定与导调、战役指挥和实兵演练三个层面深入参与俄军战略演习,体现了中俄两军在联合战役行动上的深度协作。”北部战区联合战役指挥部副指挥员石正露说,这次演习尽管参演军种多、兵力规模大、组织协调难,但从联合战役指挥演练的实际效果看,双方的指挥协同和联合行动有条不紊、协调顺畅。

演习期间,中俄两军官兵同场演练、联动磨合、相互借鉴,在实践中探索了联合作战的方法路子、积累了联合指挥的实战经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