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征兵被装精确供应保障试点改革成效显著,新兵可快速领到合体军装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赖瑜鸿 周希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9-12 16:08:41

● 体型数据更准确

● 信息系统更智能

● 被装发放更快捷

△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人武部举行征兵被装精准发放仪式。洪培舒 摄

军报记者讯(记者赖瑜鸿、通讯员周希)近日,一场征兵被装精准发放仪式在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人武部隆重举行,发放仪式上,新兵代表刘馨宇领到适体军装后深有感触地说:“这身军装真精神,穿着很合身,感受到了强烈的军人荣誉感。”该人武部助理员熊攀向记者介绍,像小刘一样,今年从洪山区应征入伍的青年都领到了适合自己体型的军装。这是军委后勤保障部推行征兵被装精确供应保障模式改革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针对以往征兵被装保障中存在的对象难确定、需求难预测、计划难精准、发放难准确等问题,军委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以信息流控制物资流,实施征兵被装精确供应保障的新模式,在去年湖北省改革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在全国选取10个不同类型省(区、市)扩大试点。

△ 新兵在军容镜前整理着装。洪培舒 摄

为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各试点省区市国防动员系统认真总结借鉴去年试点工作经验,各级征兵部门会同保障部门坚持高起点筹划准备,高标准组织实施,专题组织开展征兵体检、心理检测和征兵被装试点工作培训,让广大业务人员明确试点工作流程、组织实施办法;征兵体检过程中,认真量取身高、体重、头围、胸围、腰围、脚长等6项与被装保障相关的体检项目,利用政治考核、役前训练等时机,再次组织进行复核,准确掌握新兵体型信息;运用新研发的“征兵被装精确供应保障信息系统”,依据新兵体型信息,精确统计汇总被装号型需求,实时上报和共享到后方仓库;后方仓库根据征兵被装数量和号型需求准确进行发放,人武部按新兵信息提前将个人被装组织装袋,打印个人装箱单并在新兵起运前定人进行发放。通过一系列精准、精确、精细的实施流程,较好实现了征兵被装保障从以往的预测号型概略式发放向量体定人精准式发放转变。

△ 量体定人精准发放新兵被装。洪培舒 摄

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领导介绍,这两年来征兵被装精确供应保障试点改革成果显著,与去年相比,今年新兵体型数据测量更加准确,系统智能化程度更高,可以自动筛查出不合理数据,同时引进大型物流公司分拣配送,实现快速发放到新兵个人。从试点省区市入伍的新兵,基本都能按照个人需求领到适体军装,今后推广运用这一精准供应保障新模式,以往征兵被装不够适体的问题可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