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连胜!远望3号单船护送北斗双星顺利升空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何露东杰 周文博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1-19 23:23:00

远望3号船设备正在测控目标

央广网11月19日消息(何露东杰 周文博) 北京时间11月19日2时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火箭发射升空后,远在万里之外大洋深处的远望3号船及时发现目标,两套船载航天测控设备对火箭及卫星展开测量工作,数据获取有效,经过约十二分钟的跟踪测控,圆满完成了我国北斗三号系列两颗卫星的海上测控任务,为卫星正常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撑。

机房里,数据处理服务器将一组组测控数据进行解算处理,并迅速传送到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确保了测量船与测控中心的信息交换准确无误。

远望3号船高级工程师黄国雄:“本次任务是今年我船第4次执行北斗三号卫星任务。由于单船参试,为确保万无一失,我们进行了同型号任务技术状态变化比对,加强了目标信号特性分析及任务过程推演,扎实开展了技术状态测试验证、文书学习和技术交流对话,以确保技术见底、心中有底。”

目前,远望3号船已经出航近50天,在任务准备交叉重叠、转换节奏快、海上机动距离远等复杂条件下,船上组织了“运动海天 健康远3”趣味运动会、“追梦海天 情暖远3”集体生日晚会、“追梦海天 欢乐远3”才艺达人秀和“光影海天 乐活远3”海天影院等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有效舒缓了身心压力,进一步激发了船员“为祖国争光,为国旗添彩”的昂扬斗志。

据了解,远望3号船自建造以来,先后50次远征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安全航行64万余海里,圆满完成了以载人航天工程、嫦娥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系统工程为代表的79次海上测控任务,在远望号船队中创造了多项纪录。本次任务结束后,远望3号船将继续蹈海探天,执行其他型号海上测控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