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认真学习讨论习主席重要讲话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小菁 邵龙飞、吴敏 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1-20 02:20:36

提升军事系统运行效能 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

——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认真学习讨论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综合解放军报记者陈小菁、邵龙飞、吴敏,特约记者罗金沐、罗国金、李亮、晏良、许必成、宗兆盾、海洋、赖文湧、周钰凇、王均波、汪学潮、余泓伟、黄翊,通讯员王妍洁、黄小春、王龙刚、陈小强、颜士栋、谭峻、刘一波、谢江、陈大帅、毛规、申延帅、齐永辉、黄志伟、吕雪飞、王军强、梁晨、姜雪伟等来稿)

在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习主席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强调要推进军事管理政策制度改革,形成精准高效、全面规范、刚性约束的军事管理政策制度。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一致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推进军事管理政策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必将促进军事系统运行效能全面提升,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连日来,习主席关于推进军事管理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讲话,成为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专家教授热议的话题。大家纷纷表示,必须在新的时代坐标、新的时代命题中科学认识和把握军事管理政策制度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领航强军兴军伟大实践中,始终把加强军事管理摆在重要位置,开启了我军管理革命新进程。

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军事法制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冯定汉认为,推进军事管理政策制度改革,必须按照习主席部署要求,创新战略管理制度,构建军费管理制度,加强军事资源统筹安排,推进法规制度建设集成化、军事法规法典化,推进军事司法制度改革,提升军事系统运行效能,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军事管理理论教研室副主任于巧华表示,军事管理政策制度是否科学健全,关系到军事系统运行效率的高低、国防资源使用效率的高低。管理粗放这一长期制约我军建设发展的突出问题不解决,我军建设质量效益就上不去。

第82集团军党委机关领导干部在学习讨论中谈到,当前,随着国防资源投入不断增加,军队组织结构和技术构成日益复杂、向信息化转型步伐加快,部队建设管理模式发生很大变化,迫切需要加强和创新军事管理,有效释放抓建为战、融战于管的优势和活力。第74集团军某旅党委一班人在学习讨论中愈加感受到,只有加快推进以效能为核心、以精确为导向的军事管理革命,才能不断提高军事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军事管理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是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倍增器。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旅长韩光明说:“部队战斗力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最忌讳‘跑冒滴漏’。只有着眼战斗力建设中的低能低效、掣肘内耗等现象,才能推进矛盾问题整改解决,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提速增效。”西藏军区某合成旅政委戴志国认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不仅要有一流的训练水平、一流的装备,更要靠一流的管理把所有的军事单元和要素整合起来,切实提高战斗力的生成效能。

“战车‘喝上’空军油,驻训官兵‘拎包入住’兄弟单位营房,多军兵种部队‘手拉手’协同训练……随着联战联训联保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军事资源统筹安排正在变得精准高效。”多次执行跨区机动演习任务的第80集团军某旅旅长薛正云说,“随着军事管理政策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我们将会看到更多更好的变化。”

“练兵之法,管之为要。”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党委一班人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更新管理理念,优化管理流程,创新管理机制,完善管理法规。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旅长王文华说:“我军建设正处在换挡提速、提高质量的关键阶段,只有更加注重集约高效的发展理念,才能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提升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王英表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军事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日常训练管理中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让法治精神融入官兵血脉,成为一种思维方式、文化理念和行为习惯。

军费是军队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军委后勤保障部和联勤保障部队广大官兵在学习讨论中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创新经费管理模式,切实用战斗力标准检验经费使用绩效,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低效必问责”,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武警重庆总队党委一班人在学习讨论中谈到,要适应新的体制要求,加强党委理财能力,解决好资源配置与打仗脱节、军费管理效能不高等问题。

(解放军报北京11月1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