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成功保障嫦娥四号成功奔月

稳住嫦娥脉搏 助力精准探月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睢建平 彭程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08 15:49:22

键合拉力检测

12月8日,在历经了数天“奔月”旅程和环月飞行之后,嫦娥四号搭载着众多的科学仪器,以优美的姿态翩然落月,来完成更深一步的探月任务。航天科工203所研制生产的近百只自主可控晶体元器件,作为嫦娥四号中电子设备的心脏,稳住了嫦娥飞行的脉搏,不但助力嫦娥精准奔月和落月,也保障了她能及时准确和地球“百万里报平安”。

在嫦娥四号的任务中,晶体元器件为工程的发射、测控、在轨飞行、着陆等提供了稳定、可靠的频率信号。嫦娥四号的频率信号如同人体的脉搏,脉搏的稳定是她稳定正常工作的前提。嫦娥四号共使用了9个型号的晶体元器件,包括晶体振荡器、晶体滤波器、石英谐振器等产品,这些产品各个“身经百战”,同时也“身怀绝技”。

航天科工203所研制生产的某型温补晶体振荡器,是频率控制的“大咖”,它可以输出非常精准稳定的频率信号,对“脉搏”要求更高的系统,正是它的用武之地。嫦娥四号使用的此型温补晶体振荡器,经过进一步设计和工艺攻关后,性能指标和可靠性进一步提高,频率稳定度优化了30%,可温度工作范围提高了近一倍,并具有良好的环境适应性。

芯片键合

除了温补晶体振荡器,高精度窄带宽的晶体滤波器发挥了它独特的“调脉”作用。它为嫦娥四号筛选掉异常跳动的“脉搏”,使得嫦娥四号通讯系统和控制系统中的频率信号更加干净纯洁。此次嫦娥四号使用了数只这样高精度的晶体滤波器,这些滤波器都处于“关键岗位”,它们的输出都要求频谱干净,任何杂波都被这些高精度的“筛子”筛选掉,这样做就是为了给嫦娥提供最稳定的脉搏,保障嫦娥关键设备的“健康和安全”。

操作人员正在进行封口工艺加工

而在嫦娥中装备最多的是某型高性能时钟晶体振荡器,它是已经大量应用到我国探月工程的“功勋”产品。嫦娥四号中它再次成为多面手,从充当“千里眼和顺风耳”的通讯设备,到控制嫦娥精准着陆的控制系统,到拍摄“广寒宫”的光学电子设备,处处都有它忙碌的身影。它知道,它的输出信号譬如公路网中的信号灯。如果它稳定正常,卫星系统的信号便会稳定流畅,如果它失效,卫星系统的信号会出现秩序混乱,甚至系统崩溃的严重后果。因此,它必须稳住嫦娥的脉搏,保障嫦娥四号在遥远的太空中“控得住”并和地面能够 “看得见”、“听得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