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药品安全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统一建立涵盖5个领域92项监管点的检查标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储藏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1-16 09:24:19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储藏报道:记者从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部门获悉,历时3年的全军安全合理用药专项整治近日圆满结束。全军统一建立涵盖药品安全、合理使用、药物临床试验、临床药师培训、医疗机构制剂质量管理等5个领域92项监管点的检查标准,全军依法管药、依法用药的局面初步形成,标志着我军药品安全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2016年至2018年,全军卫生系统开展安全合理用药专项整治活动,针对“药品安全管理有法不依、药品临床应用不合理、药物临床试验不规范、临床药师培训工作质量不高和医疗机构制剂质量管理不严格”等5大风险隐患,直击问题关键和要害部位,重塑药品管理责任体系,建立系统科学的检查方法。

为了抓好药品安全管理工作,军委机关每年对200余名大单位卫生监管人员及专家进行培训,并督导各大单位在本系统组织培训,初步建立一支具备科学执法能力的监管力量,坚持构建信息化监管技术平台。通过全军合理用药监测网、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细菌耐药监测网等,军队卫生系统在国内率先建立“网络+”监管模式,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对全军医院、数亿条用药数据的实时远程监控。

全军卫生系统每年定期开展安全执法检查、保障评估检查和专项评价检查,紧盯问题整改问责,建立常态督导检查机制。针对“大处方”“滥用药”等官兵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军委机关先后派出15个检查组赴基层单位进行督查,各大单位派出检查组进行抽查,建立问题导向的持续改进机制,查纠出的6类866个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