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初步构建较为完整的军语理论体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鲁 邵龙飞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1-17 08:31:09

系统总结军语编纂实践经验推动军事术语学学科建设

我军初步构建较为完整的军语理论体系

解放军报讯 杨鲁、记者邵龙飞报道:新年伊始,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军事理论创新再结硕果:由该研究院牵头承担,历时5年研究撰写的我军首部军语理论专著《军语概论》一书出版发行,这标志着我军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军语理论体系。

军语指军队在作战、训练及其他行动和工作中统一使用的规范化军事用语,是军人的标准化语言。我军始终重视军语的建设和发展,将其作为推动军队建设正规统一的基础支撑。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先后编纂出版了6部综合性《军语》,为科学界定军事概念、统一军队认知提供了权威依据,为准确表达意图、顺畅协调部队行动提供了基本遵循,为提高工作效率、实现集中统一提供了重要规范,对于加强战备建设、作战指挥、教育训练和部队管理,提高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为系统梳理、总结60多年来我军军语编纂、研究、管理的实践经验,构建我军军语理论体系,军事科学院军语研究机构启动了《军语概论》编写工作,并将其申报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军事学项目。据悉,该专著从军语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全面、系统、完整地研究了军语的基本理论,探讨了《军语》编纂工作的基本规律,提出了《军语》编纂工作的方针、原则、指导思想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方法与思路,阐明了我军军语工作的发展方向、趋势和军语的建设、管理、研究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从而构建了用于指导军语实践的理论体系。该著作的出版成为我军全面梳理和研究军语基础理论与编纂实践的标志性成果,对于引领全军深化军语理性认识、指导军语工作实践、推动军语在部队的学习使用具有重要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